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收入减少干劲反增:特殊时期铁路企业显担当

2020-05-03 02:0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泽野

近日,国铁集团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财务决算信息。一季度,国铁集团实现收入1883亿元,同比下降28.1%;净利润亏损613.8 亿元,同比增亏611.6亿元,国家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8.24亿吨,同比增长3.1%,旅客发送量完成3.78亿人,同比下降54.8%。节前春运平稳有序,客货运输保持高位运行;疫情发生后,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货物发送量稳中有增,客车开行精准调整,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来源:“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2020-4-30期)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铁路部门在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安全运输生产方面仍然任重道远。自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在运输防疫物资、护航医护人员及旅客等方面响应及时、高效运作,为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受疫情影响,铁路旅客发送量大幅度减少,铁路部门自身的收益大大降低,这从文章开头的数据就能明显看出。在这样的不利形势下,铁路行业仍旧从容不迫地有序运转,全国铁路职工依然义无反顾地投入一线战斗,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铁路企业精神根深蒂固。“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行业一直以来奉行的宗旨,铁路企业不同于普通企业,它是大型央企,它不仅要实现获得经济效益的企业经营目标,更肩负着助力维护国家民生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责任。因此,从2008年调整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规划,到2016年勾画的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都极力贯彻着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统筹考虑经济布局、人口和资源分布、国土开发、对外开放、国防建设、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要求,并体现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的促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的方向。这些都是“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的强大体现,并且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凝聚起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推动铁路企业改革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思想合力。

二是各项应对举措及时有效。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的部署下,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生产,大力实施以货补客,国铁集团以一季度货运总发送量同比增长3.1%的良好成绩在这一特殊时期完成了阶段性的成就。在疫情防控最的艰难时期,为维护广大旅客的健康安全,铁路部门还临时调整运输方案,停运部分车次,实施严格的重点场合重点人员的保护措施。为了最大程度方便旅客,铁路部门还规定,对于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外险的一同办理。同时,铁路12306官方网站、车站公告等及时更新信息,使广大旅客能够及时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合理安排行程。这一系列举措灵活高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提供了可靠的运输保障。

三是铁路人意志顽强甘于奉献。疫情给全国各行各业带来猛烈冲击,铁路企业经济效益下滑,一季度以来,铁路职工的薪资收入明显受到影响,可铁路人的干劲却不减反增。笔者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主动请赴抗疫一线作战的铁路党员职工多不胜数,他们纷纷在请战书上按下了红指印,向组织坚定地表明了抗“疫”的决心。还有许许多多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群众职工,他们全心全意服从抗“疫”统一安排,甘于为疫情防控做出奉献,用实际行动表达出自己与国家、企业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休戚与共的顽强精神。

  毋庸置疑,中国铁路不愧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它正用一条条纵横大江南北的“巨龙”为祖国勾勒出一幅国泰民安、繁荣富强的盛世美景,这幅美景在太平之时固然璀璨,而在危难时刻则更加耀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