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合力整治铁路周边环境,共创洁净安全行车线路

2020-05-03 02:0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4月7日19时15分,一条15米长的防晒网飘到沪昆高铁上方,与D3132次列车受电弓缠绕,造成D3132次列车在桐乡站紧急停车处理,上、下行21列动车组晚点,严重危及高铁运输安全并干扰正常行车秩序。(中国铁路,4月26日)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也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当前,我国高铁已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运输方式之一。为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中国高铁网建设正在中国大地上高速发展。但是高铁沿线的安全隐患也在逐年增多。直接危胁着高铁的安全运行。众所周知,铁路沿线遍布电缆,而高铁列车运行所仰赖的电流就是通过机车上端的接触网来输送的。在高速运行的途中,线路周围不能有任何的东西阻碍,如果因为风太大导致了种植的蔬菜、瓜果被吹到高铁的运行轨道上,很容易因为股道不平整,造成列车倾斜,甚至发生脱轨的危险,轻则造成财物损失和人员受伤,重则会带来列车颠覆的大事故。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铁路线路两侧应当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第二十九条:禁止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的植物。违反本条例规定,给铁路运输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个人财产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违反本条例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当前,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铁路部门,整治沿线环境时,多注重垃圾的清理,而忽视了对周边居民的教育宣传,这种治理方式,不过是治标不治本,只能维持一时的“干净”,根本无法治理好铁路沿线周边环境。铁路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只有齐抓共管方能有效处理安全隐患。

铁路周边环境提升能够让列车出行无忧,让列车安全运行,不被外界干扰,才能让旅客安全正点的出行,才能让铁路一直“长治久安”,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发展。(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