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五一劳动节小长假将至 铁路人 准备好了!

2020-05-03 01:4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字:彭泷阩 漫画:王者佳

五一将至,五天小长假,也算是一个黄金周了。相信不少人已蠢蠢欲动,盘算着如何举家出游,五一成为放松身心出行游玩的黄金节日。

然而,对于一些特殊行业,节假日反而是他们更忙碌的时段,譬如负责公共安全、交通疏导的警察,保证水电气供给的工人,全天候奔忙的记者编辑,医院里忙上忙下的白衣天使,边境线上保家卫国的好战士,景区接待方面的人员……当然,也少不了交通行业,少不了铁路人。他们用在工作岗位上坚守的方式,保障社会健康有序运转,让大家度过一个舒适假日,让所有人的出行更便捷、游玩更放心、来去更加顺心。

是的,他们说——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撸起袖子加油干,奋斗路上我最帅!让我们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们致敬,给所有为梦想奋斗的人们加油。

譬如铁路行业的信号工,是铁路行业里的一个特殊工种,负责铁路信号设备的维护,信号设备被称为“火车的眼睛”,而信号工就是“眼科医生”,为铁路信号设备做“眼保健操”。他们的坚守与把关,将每一个细节做好,与我们五一的出行安全关系很大。铁路人,就是这样注意每一个细节、紧扣每一个环节、把好每一个关节,处处强筋壮骨,夯实基础,扎实管理创新,打造高效团队,做好应急准备,忙而不乱,将风险因素及时卡控,让旅客安全、温馨、便利的出行。

从铁路货运方面看,4月9日,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铁路发送货物3.46亿吨,货运量同比微降0.44%。1-3月,全国铁路货运量为10.4亿吨,同比增长2.66%,增幅较上年降低约0.3个百分点。在这里可看出,受疫情影响,“公转铁”或遇阻,增速略有放缓。但可喜的是,中欧班列却表现十分出色,“逆势突围”。一季度中欧班列实现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稳步增长,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货物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3月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突破了800列,其中去程班列的数量突破了500列,均创下了单月历史最高纪录。而且,二季度的货运数据有望比一季度明显提升。

从媒体诸多报道中,我们已感知到,为了迎接五一黄金周,铁路已提前预案,蓄势待发,为满足旅客群众“五一”小长假出行需求,铁路部门早早就进行了运行图调整,还将加大运力资源投放,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加开旅游列车,落实便民利民举措,努力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体验更美好,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真正落实。

文字:彭泷阩

漫画:王者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