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疆铁路:由“独木桥”迈向“阳关道”

2020-05-03 01:4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在新疆16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铁路网越织越密,列车飞驰天山南北,和若铁路、格库铁路、阿富准铁路,将陆续开通。南疆环线、北疆环线,将以新的面貌展示给世人,新疆铁路网将逐步得到完善。(中国铁路)

改革开放前,新疆只有一条铁路,“漫漫戈壁黄沙路,一路驼铃一路辛”,这曾是新疆人前往内地的真实写照。在1962年之前,新疆与内地的往来主要通过汽车以及畜力交通完成。直到1962年,新疆第一条铁路——兰新铁路历时10年终于建成。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新疆铁路建设也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改革开放40年,新疆从只有一条铁路,到新疆全境铁路通车里程达6045公里,位于全国各省区排名前四,铁路里程翻了3.5倍,并且拥有了与兰新铁路相同走向的兰新高铁,以200公里的时速记录着新时代下新疆铁路的发展进程。

格库铁路、和若铁路、阿富准铁路是新疆目前在建的三条重点铁路工程,对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格库铁路是新疆第三条出疆铁路大通道,建成后将对青海、新疆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促进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和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和若铁路是南疆地区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方便南疆各族群众出行,带动南疆地区发展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阿富准铁路是新疆铁路网规划的“四纵四横”中主骨架“四纵”之一,该线路与奎北铁路、兰新线、乌将铁路一起构成北疆铁路环线,是北疆阿勒泰地区与乌鲁木齐交流的便捷通道,建成后对于促进沿线地区矿产资源开发,拉动旅游,完善区域路网,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汽笛一响,黄金万两”。铁路为陆路运输的主力军,多年的事实证明,铁路建设已成为自治区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石家庄、郑州等一座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在祖国大地上上演着一幕幕发展奇迹。奇迹基于契机,正值“一带一路”东风正劲,钢筋铁轨也在天山南北不断延伸,为新疆未来的发展撑起坚实的骨架。(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