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架起文明沟通桥梁

2020-04-30 15:1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焦天正

截至2020年4月29日,中欧班列(郑州)已累计开行突破三千列。据悉,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1941列、发送17.4标箱,同比增长15%、18%开行数量,发货量实现逆增长。

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等特征,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优势,已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中欧班列”从初始的“商贸带”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乃至今天的文明交流“沟通带”。越来越紧密的统筹协调、区域联动,使欧亚大陆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理念逐步被沿线国家接受,乃至达成共识。

中国搭台,世界合唱。截至2020年4月底,作为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桥梁的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两万余列,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注入了不竭动力,中欧班列的不断开行,使得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更密切了、经济更繁荣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来了,在中国于沿线各国经济发展、文化交流,中欧班列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文明是多样的,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客观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如果人类文明变得只有一个色调、一个模式,那世界就太单调,也太无趣了!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每一种文明都深深的扎根于自己生存的土壤中。而中欧班列使得中外文明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得时间和空间距离变得触手可得。只有在文明多样性、尊重文明多样性得基础上,不断地相互交流于借鉴,才能更好地深化文明互信,携手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