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疫情下的“冲锋兵”

2020-04-29 14:0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玉妍

一季度,乌鲁木齐海关累计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1482列,同比增长7.39%,约占全国开行中欧班列总量的七成;监管中欧班列货物102.42万吨,同比增长45.09%。(4月29日 中国经济网)

乌鲁木齐充分发挥欧亚运输枢纽的优势,对内连接重庆、郑州等城市,对外连接德国、法国等国,助力经济发展,带去战“疫”曙光,可谓是一箭双雕,堪称货运中的“冲锋兵”。

如今,欧洲笼罩在疫情“阴霾”之下,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防疫物资44.8万件,共计1440吨,送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多国,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分拨到更多欧洲国家。虽然航运、海运的作用仍不可小觑,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航空运输量小,海运“靠天吃饭”,速度慢,加之疫情的冲击更是增加了运输成本与时间。对于“百废待兴”的中国经济,对于身处水深火热的欧洲人民,中欧班列揽下了助力经济复苏,援助疫情重灾区的双重重担。中欧班列逆行而上,为欧洲人民带去的不仅是防疫物资,更是温暖与希望。

虽然疫情为货运带来了冲击,但作为“一带一路”的代表性名片,中欧班列仍旧发挥着安内稳外的作用。中国率先抗“疫”成功后,并未独善其身,越是在紧要关头,越是要发挥“排头兵”的作用,与外国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把“洋货”带进来,为各国提供贸易交流的平台,加快地区经济恢复;带“国货”走出去,从之前的特产百货、机械电子,到现在的防疫物资,根据不同情况下外国人民的需求,想他人之所想,供他人之所需,为经济发展和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为防控疫情按下“加速键”的同时,中欧班列更注重采取措施保证安全。 “一站式”无接触服务避免保证防疫物资检验合格,送至各国;铁路警方可与沿线各国警务合作,携手执法,防止违法分子趁火打劫;利用GPS系统对班列进行追踪定位,让一切尽在掌握之中;企业进行集装箱装载,加强安全防护工作。对于可能出现拥堵的线路,考虑跨国多式联运、结合海运、空运等方式,形成更为合理的中欧班列线路布局。

锦上添花固然好,雪中送炭情义高,相信在这个“冲锋兵”的带领下,世界一定能够尽快摆脱疫情“阴霾”,迎来胜利的曙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