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夸大事实只为“眼球”,别被“流量”带偏了道路

2020-04-28 14:1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4月21日,在原阳县4名儿童因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身亡3天后,有自称媒体记者报警称“被殴打”。这些天,舆论高度关注。对此,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专访了新乡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新乡市调查督导组负责人王拥军。(4月27日 央视新闻)

前几天,一则河南省原阳县4名儿童在建筑工地因安全责任事故身亡的消息让很多人为之揪心不已。就在悲剧过去没几天,在网上又传出“媒体记者”在采访时“被殴打”,一时间许多人感到震惊,纷纷猜测到底是什么人竟敢殴打记者。

然而,事故调查督导组调查后惊讶的发现报警称被殴打的“媒体记者”竟然根本没有记者证!在事后接受公安机关询问中,涉事人不仅拒绝做法医鉴定,对损毁的眼镜和衣物也拒绝进行物价鉴定,并且该名“媒体记者”的采访甚至根本没有得到相关家属同意,而且在所谓的“采访”过程中还多次对他人进行言语挑衅。这一系列消息的曝出着实令人目瞪口呆,短短几天内就实现“翻转”也打了许多人一个措手不及。

通过仔细梳理有关媒体关于这件事情的报道,不难看出这次悲剧的发生毫无疑问是由于建筑工地管理不规范,有关部门监管失职所造成。但是关于“媒体记者被殴打”一事却不是那么简单。涉事“媒体记者”在没有经过相关人员同意的前提下下,想要擅自进入公墓进行采访,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并在冲突发生后通过网络媒体曝光等方式夸大冲突程度以博得更多“眼球”,整个事件的真实情况与当事“媒体记者”的描述可以说是天差地别。

在这个网络“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媒体人”,每个人也都能通过网络将自己所遇到的种种不平之事曝光出来。毋庸置疑,多种渠道的曝光推动了社会许多方面的发展,但是在这个“流量”就是金钱的年代,也有一小部分人为了获得更多“流量”,采用夸大甚至是编造事实的方式博劝眼球”,为自己谋取私利。长久以来,这种方式不仅会扰乱正常公共秩序,更会破坏老百姓对媒体的信任,可谓是百害而无一利。仔细回想一下,我们日常生活中也碰到过很多假消息,例如每年一到春运关于购买火车票的各种消息就开始在网络上疯传,他们中的大多都是为了推广自己所谓的“抢票软件”,许多人信以为真选用“抢票软件”为自己购买火车票,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是既泄露了个人信息也没抢到票,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还有就是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各种所谓的“治疗偏方”在网络上疯狂传播,其中最有名的就莫过于双黄连了,有关双黄连能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一经传播,全国各地双黄连立刻脱销,还好有关部门及时出手辟谣,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还好针对这种新闻乱象,国家已经开始“重拳出击”。就在近日,国家网信办宣布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行动,对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网站平台、网络账号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置。相信在国家的强有力干预下,这种将“昧着良心赚黑钱”的行为将会越来越少。

“假新闻”、“标题党”不仅危害社会,更是对媒体公信力的沉重打击,散布假新闻终将害人害己。即便身处“流量时代”也绝不能以为想要更多关注就捏造、夸大事实,不要被“流量”蒙住了眼!

姓名: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