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路上的“金凤凰”,展示“中国速度”的美好身姿

2020-04-28 08:4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红星

近日,金色彩带涂装的“复兴号”动车组G806次列车缓缓驶离郑州东站,宛如展翅的“金凤凰”驰骋在中原大地。

本次由国铁集团配属的“复兴号”动车组共计3列6个标准组,首日按图运行的车次分别为郑州东至北京西的G806次、郑州东至洛阳龙门的G6613次、洛阳龙门至北京西的G808次。京豫开行极大地提升了中原铁路高铁运营品质,不仅能为两地间旅客出行提供更加舒适优质的旅行体验,更对提升郑州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有着积极意义。

“乘坐更舒适,能运更多旅客”,这似乎是媒体给予的褒名词。相比前期开行的“和谐号”,车内空间相较其他高铁更加明亮,车厢加宽了103毫米,车厢更加宽敞,旅程体验乘车时舒适度更高、安全性更强。同时,列车定员从原来的1061人增加到1193人,较“和谐号”动车组增幅12.4%,更大程度地满足旅客对高速出行的需求。

“安全性更高,智能化程度更高”,这或许才是新“复兴号”的内在魅力。铁路部门在追求运输安全方面努力的确是精益求精,新涂装“复兴哈”驾驶室智能化程度很高,按键、手柄多种功能集合,实现智能化发展,更是提升了驾驶安全性。值得一提的是,该“复兴号”列车不仅有车载Wi-Fi平台功能,还在座位上设置了动态显示座位占用或者空闲状态的LED灯,带来现代艺术之气息,令人倍感方便和舒适。

“降低能耗,绿色环保”,这可能是铁路部门又一用心之举。新“复兴号”持续运行时速可达350公里,比起既有的CRH380系列,其阻力也降低了7.5%至12.3%,而350km/h的速度也能够将人均百公里的能耗下降至17%左右。这不仅有效的减少了列车的持续运行能量消耗,更是大大缩短了人们的旅程时间。而这也正是铁路部门认真落实节支降耗、改革创新的具体表现。

强国之路交通必要先行。当前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是全面进入小康的决胜时期,金色彩带涂装的“复兴号”无疑为中原地区的发展提振了信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大环境下,为加快各地恢复常态、抓好“加速键”工作带来更强的动力。

随着经济技术与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已经稳驻世界民族之林,成为当之无愧的交通大国。从“一”到“十”再到“米”,从“绿皮车”到“绿巨人”再到现在的“金凤凰”,这无疑不是在向全世界展示什么是“中国速度”,什么是中国复兴之路。(程红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