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设提速,铁路应抓紧发展机遇

2020-04-27 18:4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新民晚报

在国家铁路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建设提速的大环境下,有“铁路建设总后勤部”美誉的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物),充分发挥铁路物资组织供应、生产制造、物流运输、质量监控等集成服务优势,助力国际“一带一路”和中国铁路重点工程建设,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当好“粮草官”。(新民晚报)

铁路积极助力企业发展和经济恢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外国市场大规模缩水,难免引起经济下滑。发动我国广大的人口市场和丰富的资源,刺激和引导内生经济能力,在企业农产品、物流、服务业等相关产业,铁路能发挥出自身的职能。在优化运输组织模式,提升货运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灵活的运价调整,简化企业与铁路在到发站对接环节,帮助联系适合的承担物流手段,从实际上出发,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铁路货运调整升级,释放能量。2019年12月6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谈到我国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时,明确指出:“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来看,运输方式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结构不平衡、不合理,特别是在货运领域…”协调好铁路与公路,客货运之间的运转,将大宗货物和矿产资源运输转移至铁路货运与水运,铁路货运能提供更加优质的运输条件,为运输产品创造更加优越的运输条件和运输设备,促进自身的健康发展。据统计,2019年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4.4亿吨,同比2018年增长7.8%。

加快铁路建设。疫情发生后,铁路放缓了建设脚步,在疫情稳定下来的今天,清明小长假,全国铁路客流量明显增加,累计共发送旅客达1136万人次,4月6日发送旅客412.5万人次,创下2020年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铁路客流量的稳步回升,是社会经济恢复“满负荷”运转的良好信号。正在打造中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即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的高速铁路网,未来可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完善,尚需长时间的规划准备和努力。

疫情还在世界纷纷扰扰的今天,作为国有企业的铁路应贯彻好“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加快铁路建设,及时参与经济调整恢复,随着铁路路网的建设、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形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充满活力的、新鲜的血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