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疫增长,“一带一路”作用凸显

2020-04-26 18:0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4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疫情发生至今,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防疫物资44.8万件,共计1440吨,送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多国,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分拨到更多欧洲国家。在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货物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4月份,中欧班列延续增长势头。中欧班列逆疫增长,值得我们深思。

冰壶映明月,特殊时期的“外交官”。当前欧洲正与新冠肺炎病毒搏斗,社会经济生活几乎已经停滞,各种防疫物资与生活用品紧缺,急需外部雪中送炭。中国全力保障中欧间铁路运输通道的安全畅通,通过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组织防疫物资出口欧洲,用实际行动支援欧洲国家抗疫。可见,中欧班列充分发挥了“大脉动”效应,为欧洲国家及时获得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搭建了绿色通道,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为欧洲“吹”来了一股东方暖流,不断推动中欧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各国人民注入一剂战疫必胜的强心针。

风月同天,“命运共同体”的见证者。此次疫情的爆发,世界各国的经济都受到了巨大冲击,也印证“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的道理,全世界人民本来就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疫情蔓延期间,中欧班列凸显“一带一路”的远见,发挥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物资运输途径的关键作用,构架起中欧各国之间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成为了促进国际防疫紧密合作的坚实桥梁。其次,中欧班列的常态化稳定运行有助于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和企业的复工复产,对降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冲击有重大意义。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越在危难关头,各国越要加强交流合作,各方力量团结协作,守望相助,共同维护国际经济秩序,才能共克时艰,夺取战“疫”胜利,让世界回归正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