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在合作共赢中擦亮“国家名片”

2020-04-23 18:5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4月21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中老昆万铁路玉(溪)磨(憨)段首座四电房屋——玉溪西分区所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站后强电房建工程建设进入全面攻坚阶段。(经济日报大风号)

自中老铁路有序复工以来,建设工程稳步推进,国门内外捷报频传——3月13日,中老铁路万和隧道提前10天贯通;3月27日,首根500米长的钢轨在老挝首都万象成功铺设;4月19日,首个超大断面隧道贯通4月20日,首座通信铁塔20日成功组立......在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手一齐抓的攻坚战中,铁路建设者们用智慧和汗水交出一份份漂亮的答卷。

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赢”为原则的一带一路伟大构想和合作倡议,自被首次提出以来,就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并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而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中老铁路是一条友谊之路,一条希望之路,更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

中老友谊源远流长,中老两国一衣带水,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两党两国在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老挝只拥有一条铁路,全长仅有3.5公里。改变交通落后的面貌,改变发展滞后的状态,是老挝人民的梦想。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铁路,帮助老挝实现从锁闭到联通的转变,体现了中老双方的深情厚谊,也将为两国的发展带去更多希望。

中老铁路架设两国经济文化的桥梁。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云南昆明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将进一步拉进地域间的距离,极大地促进两国间经济文化交流。铁路建设过程中可促进老挝当地的就业,也可增加我国钢筋、水泥等建材产品的输出。尤为重要的是,中老铁路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构建我国西南地区与东南亚国家互联互通的大动脉,对于深化我国对外开放意义深远。

中老铁路擦亮中国“国家名片”。中老铁路地质条件恶劣,沿线80%为山地和高原,地形起伏大且存在7度地震区;常年处于雨季,气候条件有限;途经的琅勃拉邦是世界文化遗产,环保要求高。面对如此艰难的施工环境,若能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将成为验证我国铁路建设实力的又一“铁证”。中老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也将成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又一“里程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