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心农场充满希望

2020-04-23 11:2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毅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面对着土地,勤劳的中国人是闲不住的,误了农时要饿肚子、荒了土地更是大大的罪过,这是老辈代代相传的道理。

和煦春光中,后勤车间工余职工们来到客机公寓的空地里,谈笑着完成组合,有人挥动锄头挖出大小均匀的土坑,有人紧跟着种苗培土,有人拉着水管浇水,三人一队,分工明确。点点翠绿在黄土上延伸,点点希望在心里蕴育,看着劳作的工友和渐具规模的菜园,浓浓的满足充满胸膛。

还记得年前的这块土地,将近一亩的地里长满荒草,在冬日的霜风里东倒西歪、此起彼伏;海碗大的鹅卵石和混凝土块随处可见;住宿楼上随意抛洒的烟盒、塑料袋等垃圾时隐时现。破败、荒凉、无助,种种负面感受疯狂冲击人的感官,经过的人无人驻足、熟视无睹。公寓的职工大部分都因健康欠佳调整岗位而来,因为健康他们难以从事正常的生产任务,因为健康他们磨灭了原有的坚强,等照顾混日子的心态逐渐占了上风,怎么办,怎么办!

自助者天助之。这里是我们工作的地方,是我们自己的家园,谁不想工作环境美一些、谁不愿自己的家园靓一点,但这些改变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只有依靠自己的勤劳工作才能实现。

都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但在一开始,有人连弯腰捡柴都嫌累。车间组织捡拾荒地的石头、垃圾等杂物,有人说瞎折腾,不如坐着晒晒太阳。参加义务劳动的党员干部没人争执没人反驳,分划区域清理垃圾和石块。看着地里忙碌的人,看着地里的垃圾石块一天天减少,原来围观的职工动了,从递上清水毛巾到几个人加入直到大部分人参与,逐渐开始搭手,拔草松土的队伍一天天壮大起来,有人说“每天劳动一会儿,人都舒坦了好多”。

天道酬勤,公寓大门口、院子里的荒草被拔除,石头块被垒到了田边,公寓的职工们在春节前将陕南名菜折耳根种遍了田坎边。借助文明家园建设的东风,车间积极争取上级投资,在公寓里设置了电视房、健身房,在公寓食堂里开办了味美价廉的员工餐,更是在开出的荒地里建起了两个蔬菜大棚,建设开心农场有了更完备的条件,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意思,曾经衰败的希望在心里重新燃烧,客机公寓被评为“先进职工小家”。

思绪慢慢回到眼前,工友们已经将菜苗都种到了田里,正在用竹子、树枝搭建支架,为准备抽蔓的西红柿、辣椒、豆角留足生长的空间。春风已起苗将长,我在公寓吃了午饭,看着盘里刚刚采摘的折耳根,眼前一切都更加生动了,种菜公寓里,悠然见南山,我们这开心农场,生产的不止是蔬菜,也是我们一直珍视和追求的希望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