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学专列”深藏铁路“为民心”

2020-04-22 16:4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武琴

“670名大学生15日晚间乘坐K6728/6725次列车从新疆喀什站出发,向着2079公里外的伊宁驶去,随后还将有950名学生陆续从沿途的车站登上这趟专列返校复课。这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为伊犁职业技术学院开行的学生专列,助力南疆各地学生安全顺利返校复学。(中国新闻网2020年4月16日)

当前国家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态势正在拓展,全国各地复工复产进入“快进”模式,而复学复课进程在历经漫长寒冬后,踏着社会复苏的脚步按下了“重启键”,在全国民众的期盼下,国家扎实推进了企业复工复产与学生复学复课的“双落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自古以来,教育在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沉淀中担当甚重,古有《囊萤映雪》《凿壁借光》《孟母三迁》等等感人的故事,为我们讲述求学的艰辛和努力,当代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入目入心,凸显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教育仍是立国之本,强国之根。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更是教育发展之基本,铁路部门开行“复学专列”,用勇于担当之诚,回应了民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民生需求,这样切中民生亮点,像闪耀的灯光,温暖着百姓的心。

细节里的民生温度更暖。当前正处于学生返校复学的关键时期,铁路部门积极助力复工复学,兰州局4月17日至18日两天内开行2趟学生专列和1趟务工专列,为学生返校复学和务工人员返岗务工提供运力保障;济南、太原等地铁路局开行全卧铺复学专列运送900余名学生踏上复学路;乌鲁木齐局精心安排运力,持续开行复学专列,助力南疆各地学生安全顺利返校复学。奔驰的“复学专列”,是托起少年梦的“希望列车”,这不仅彰显铁路实打实的担当,更让民生之歌唱得更加响亮,让人们倍感温暖。

细节里的民生关怀更实。一方面,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经济发展遭遇“滑铁卢”,为保障学生顺利返校,铁路部门“点对点”开行复学专列,采用低廉的票价极大地降低了学生们的出行成本,畅通了学生复学的“断点”,减化了家长心中的“堵点”。另一方面,铁路部门精准精细防控,采取对车站、列车定时消杀、测温进入等方式严防疫情,并通过细化完善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防疫和服务措施,为学生提供专人联络、专窗取票、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等“五专服务”,加强值乘服务,组织分散就座,努力打造减少与外界过多接触的“封闭空间”,使归学之路变得更加安全。

细节里增进人民福祉的政策举措更有力。“复学专列”是铁路部门创新服务模式的重要举措,实实在在的把关心关怀送到路上、送到家长们和孩子们的心坎上。而沈阳局、上海局、广州局等其他各地铁路集团公司开行的“务工专列”“农民工专列”更在持续开行中,共同担当起助力国家复工复产、复学复课任务,用实际实动来帮助百姓快速恢复正常生活,努力践行以国家需要、社会需求为己任的铁路担当,这些无疑是铁路部门在新时代里“人民铁路为人民”理念的真诚诠释。

信仰让思想发出火花,希望让未来发出光芒。疫情当下,铁路部门与全国百姓万众一心,眼见着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了更多群众,实实在在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但是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疫情反弹趋势不可忽视,笔者相信,我们有强大的国家,有民众一心的企盼,很快和煦春风将拂去一切不幸,万紫千红将萦绕整片神州!(肖武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