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匠心擦亮榜样的金字牌匾

2020-04-22 00:1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阳华

他是今年第一季新时代·广铁榜样;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做好车班安全管理工作;疫情期间,他严格落实集团各项防控措施,做好旅客运输服务工作;他和许许多多“逆行者”一样,全力奋战在疫情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他就是广州客运段京广车队列车长段冰霜。

何为匠心?“匠心”,拆字解说,就是像工匠一样静心做好一件事情,并且把事情做到极致,达到常人难以逾越的高度。有人可能认为服务旅客要么端茶倒水,或者帮忙指路,或者帮忙托运行李,看上去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与匠心似乎沾不上边。

然而在笔者看来,职位不问高低,岗位不论贵贱。把每一小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服务旅客工作做实做细就是不平凡。

段冰霜从事客运工作,坚持待旅客亲人的工作理念,时时刻刻站在旅客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断创新服务旅客的方式方法,并形成了自己一套独有的工作法,能够很好运用于服务旅客,并推广使用。从事客运岗位13年,安全走行445万多公里,安全运送旅客254万人次……不断刷新的数据,带来我们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震撼,还有心灵的触动。段冰霜用匠心擦亮榜样的金字牌匾,用言传身教诠释榜样的真我风采,用精细求精的工作态度感染每一名铁路人。这也告诉我们,工作中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远离浮躁喧嚣的社会,才能真正全身心投入工作,才能在枯燥的工作中“痛并快乐着”,真正享受工作的乐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榜样如甘泉,洗涤我们的内心;榜样如镜子,照出世间的浮躁;榜样如灯塔,激励我们砥砺前行。在铁路内部还有许许多多“段冰霜”式的人物,“匠心”是他们无声的告白。以车辆检修为例,他们践行“检车人、修车人,时刻想着坐车人”的工作理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俯身弯腰,精细检修,用检车锤敲敲打打车辆走行部,查找车辆故障,合力为客车安全运行添砖加瓦。朴实无华的言语,默默无闻的工作态度,看似无声胜有声,告诉我们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却是客车安全运行了不起的“螺丝钉”。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将匠心运用到日常工作中来,全身心投入工作,不计得失,默默耕耘,或许你也会像段冰霜一样,在平凡的岗位发光发热,甚至破茧成蝶,成为铁路人追逐的“明星”。(丁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