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用运输说“春天里”的故事

2020-04-20 19:2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国铁集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加强货运组织,打通上下游产业供应链,助力复工复产,货物发送量实现稳步增长。(新华社)

铁路运输助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才是硬道理,在疫情期间,各行各业纷纷停工停产。供不应求的防疫物资促使相关部分提前进入生产一线,作为肩负着“先行官”的中国铁路,面对新冠肺炎带给经济社会的较大冲击,牢固树立“转危为机、危中求机”意识,在这时担当起企业与医疗需求的“桥梁运输”。各地铁路局开行“务工专列”,促进劳动者便利且舒适“零转接”投入生产中,其中长三角铁路已开行列车159列,运送务工团体121批次、9.7万余人,日均运送务工人员3200余人。助力成千家企业复工复产。为优化合理配置,铁路部门实行“一日一图,一车一案”的原则,精准安排、科学合理的输送旅客与物资,用实际行动担当起“先行官”的责任。

铁路助春耕。“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期间的冬天显得格外长,春天的脚步来临之际,人们却纷纷处于“冬休”状态。可是“春天”只会来迟,并不会缺席。民以食为天,保春耕既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全面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铁路作为“国民大动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争中,按照“一企一策”制订运输方案,实施优先受理、优先配车、优先装车的“三优先”政策,保证化肥等春耕生产物资有请必装、优先挂运,开辟“绿色通道”,及早送到农家田间地头,为春耕物资运输提供保障。

铁路助欧洲抗“疫”。提起运输量,不能忽略的一定属“中欧班列”。至三月底中欧班列发运防疫物资33.38万件,共开行1941列,中欧班列随势发展、随势变化,疫情期间部分城市“未雨绸缪”提前存储物资,实现逆势增长的“一日一运”。在面对国际物流通道受阻,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具有独特优势,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既保障“中国制造”的货物运输,又展示“友谊之邦”的友好互助。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