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越来越近,越来越短!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首个超大断面隧道贯通!

2020-04-20 14:3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振辉

新华社昆明4月19日电(记者丁怡全、杨宗友)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景宽2号隧道19日顺利贯通。这是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贯通的首个超大断面隧道,也是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全面复工后取得的重要进展。

据悉,此次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政策下主要铁路线路之一,现目前中老铁路国内段首个超大断面隧道贯通是对中老铁路修建注入一剂强有力的强心针。为什么这么说?鉴于中老铁路起终站由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云贵川自古以来是我们众所周知的地势情形复杂,修建各类基础设施都比平常修建更加复杂繁琐,特别是铁路隧道修建,云南地势海拔高,位于我国四大高原云贵高原中,且云南气候四季如春,雨水较为充足,山体里地下暗河溶洞较多,是著名的喀斯特地貌,修建起铁路隧道起更加困难。但在基建狂魔来看,这都不是事。据了解,景宽2号隧道长约4.6公里,位于云南省景洪市境内,该隧道出口结构由双线变三线再变单线,出口端有一段长80米,开挖断面达249平方米,比一般铁路双线隧道断面大100平方米左右。超大断面设计主要是为以后扩建新线预留接轨条件,在接轨点分岔,可以新修一条铁路线。由于断面跨度较大,钢筋自重较重,弧度平缓,断面受力极易出现不均匀等问题。“在施工过程中,技术小组创新工艺,有效解决了衬砌钢筋塌落的风险,并将技术总结形成专利。”隧道主体工程施工预计6月底全部完成。

要想富,先修路。体现在小平同志80年代在日本新干线上出行时的朴素话语里。任何一个国家应该发展具有自生能力的产业,而基建产业就是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之一,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基建产业的市场将变得更大,具有更加广阔的前途。正是这些企业,有着丰厚的历史传统和强大的组织能力,构成了中国基建产业的脊梁。他们曾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跋山涉水,把现代化传输到中国的每个角落,并在历史传承中锻炼了组织能力,培养了能吃苦的劳动力队伍,并化为企业的基因。当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有着丰富的基建需求,并且可以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后发挥更好的经济增长潜力,“基建狂魔”还有广阔的前途。(罗振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