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当前,手中有粮更要心中节粮

2020-04-20 00:0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粮食安全问题近期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出警示,疫情的扩散致使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可能影响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粮食安全。一个国家,如果人们面临“吃饭难”的问题,其他很多行业发展也就无从谈起(4月19日新华网)。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疫情当前,手中有粮更要心中节粮!

  我国是资源大国,却是人均资源贫乏的国家。如我国耕地面积排世界第三位,亚洲第二位,但是人均耕地面积仅1.4亩,还不到世界人均耕地面积的一半,而加拿大的人均耕地是我国的18倍,印度是我国的1.2倍。“人增地减”成为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最突出的矛盾。虽然经过努力,我国用只占世界9%的可耕地面积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特别是近几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喜人的“连年丰”,让人们不用再为吃饱饭问题发愁。但也存在人均耕地少、优质耕地少、粮食单产持续提高难度大等现状。

  而现实生活中,有部分国人对我国资源匮乏现状视而不见,把“节俭永续”的传统美德抛在脑后,“天价年夜饭”等新闻时时见诸报端,“不买最好,只买最贵”成为一些富人的口头禅,婚丧事大操大办越演越烈,宴席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餐桌浪费食物约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需求量,浪费率高达12%。其中,大型餐馆、游客群体、中小学群体、公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如果资源浪费现象不加以有效遏制,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难以为继,我们的子孙后代将陷入“无米之炊”的困境。

 最近,笔者从一份材料上看到:有一种吃小虫的动物,每次都吃完一部分,留下另一部分,每次都不吃完。这吃小虫动物节约使用资源的生活方式值得我们人类反思和借鉴。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时代,在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影响粮食安全的当下,我们很有必要学习、借鉴吃小虫动物节约利用资源的生活方式,从现在开始,每个人都要把“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这三句话铭记在心,践行“光盘行动”,争做节约达人,向舌尖上的浪费说再见,共同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不懈的努力。同时,勤俭节约仅靠媒体呼吁、个人自律恐怕很难持久,还需要为制止资源浪费建立制度“防火墙” ,如抓好“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 ”、“餐饮单位要为顾客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等制度的落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