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无小事,放飞心情请勿“任性”

2020-04-19 13:3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4月10日,杭州铁路公安处乔司站派出所管辖内接连发生两起因放飞风筝、无人机等险情,让人惊出一身冷汗。(4月13日余杭晨报)

据报道得知,在事发当天早晨6点左右,上海铁路局乔司站发现,铁路沪昆上行线接触网上有异物,需要紧急排险,但由于该时间段列车运行密度大,无法立即进入线路取风筝。经协调,铁路调度最终决定,抢修人员现场盯控风筝动态,在列车运行空窗期进行线路清理。8时28分,在经过6分钟的紧张排险后,抢修人员成功摘下了风筝,排除了安全隐患,线路开通,列车恢复运行。

春暖花开,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但放飞心情不能“任性”,在铁路边放风筝危险极。因为铁路设备大都处于露天状态,极易受外界干扰,特别是接触网设备,一旦接触网碰到风筝、无人机、孔明灯、废塑料袋等,会因受到障碍物的干扰,极易造成高压电路跳闸停电,逼停列车,影响到整条线路列车的正常运行,对铁路运输系统造成巨大损失,甚至对旅客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

此次事件虽然说是有惊无险,但安全无小事,大家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铁路沿线500米以内禁放风筝,一旦风筝挂到铁路接触网上,必须立即松手,不要用力拉扯风筝线,以免被风筝线传导的接触网上的高压电击伤,更不要拿生命开玩笑,试图用树枝等挑取风筝,或踏入“铁路禁区”捡坠落的东西,或靠近铁路高压线和攀爬铁路线路。或许在很多人看来,风筝竟然会对铁路接触网供电造成影响,简直就是不可思议的事,但大家千万不要小瞧这一根小小的风筝线,稍不慎就会成为损坏铁路设备,造成列车晚点,打乱铁路运输秩序的“罪魁祸首”。

娱乐方式“千万条”,人身安全第一条,十里春风不如你,铁路危险要远离。在此,笔者想提醒大家,铁路不是孩子游玩的场所,铁路行车安全不仅仅需要铁路部门去维护,更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去自觉遵守铁路规定,维护铁路安全,构建安全和谐的铁路运行环境,让我们秉承着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的原则,在外出放飞愉悦的同时,更要攥紧安全,自觉让风筝线远离铁路高压线,莫待冲动受到惩罚时,后悔晚矣!(姚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