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皮“小慢车”的坚守和温情

2020-04-17 12:0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窈慧

在飞机、高铁不断压缩时空距离的今天,似乎高速成为了人们出行的“刚需”,但在不断提速的时代背景下,仍有不少“小慢车”散发着它们独特的魅力,它们也没有被人遗忘。

遵义开往重庆的5630次列车是一列绿皮火车,最低票价仅2元,是沿线菜农外出卖菜的“特殊公交车”。一位长期乘坐的旅客接受采访时说道:“疫情期间在家没有生意,这趟车如果不开,我们就没有办法卖菜”。列车长王春说:“自从疫情加重以后,上车坐车的旅客就很少了,但确实还有一些旅客必须要出门,所以即使最少的时候才两三个旅客,我们这趟车也一直没有停。”

从1995年至今,5630次列车没有调过一次票价,是沿线村民出行赶集的首眩今年疫情期间即使最少只有两人乘坐,它也没有停运,因为5630次列车搭乘的不只是乘客,它牵动的更是沿线人民的生计。如今,5630次列车更挖掘了独特的价值,沿途古色古香的松江苗寨、十里樱花路等旅游风景,吸引了不少市民专程踏上列车,体验一次“慢生活”。旅行之余,乘客们还能在车上顺便买些新鲜蔬菜,在这里,乘客买到了“实惠”,而村民增加了收入。

在偏远山区,仍有不少肩负着扶贫、致富的绿皮“小慢车”日复一日地行驶着,其平价而便利的特质契合着经济欠发达地区人们的需求,因地制宜地改善着沿线百姓的生活质量。相信只要人民有需要,公益性质的“小慢车”就会承载着铁路部门的温情,继续开行下去,不错过任何一个角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