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从安全大检查开始

2020-04-16 23:2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决定4月至5月在全路开展为期2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加强铁路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人民铁道)

      当下,全国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一面是复工生产保民生稳定,一面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不能只顾生产而忽略了安全。为此,铁路部门主动担当作为,迎难而上,适时在全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为确保铁路安全生产做足准备,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守住安全底线,思想先行,行动跟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决定了行动的方向,决定了行动是否偏离轨道。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安全教育的深浅决定了职工对安全认知的高低,决定了职工日常工作行为的规范与否。思想先行要确保教育行之有效,需要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广大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到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来,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和严重性,思想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才能在之后的践行中走对方向,守住底线。

      守住安全底线,不能搞形势主义、官僚主义。安全大检查就是找问题,查隐患,铁路是大联动机,哪怕一个螺丝钉没有拧紧、一个灯光信号、一组气压、一个环节没有查到位,都有可能发生大问题,都暗藏“杀机”。如果这些隐患没有及时排除,往往会引发事故。正如广铁集团开展“查风险、除隐患、严管理、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所说,确保安全,防患于未然需要我们从上到下动起来,从外到内查起来。沉下身,静下心,一查到底,发现问题、寻求对策,总结经验、推广绝招,安全的根基才能越垒越稳。

      安全生产大检查不能是一场走马观花的检查,不能只传达文件做表面功夫搞形势主义,查到问题不能只知道“官僚”的“罚牌”,而是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上下同心找准隐患,制定措施,解决问题。若是上下敌对,“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检查如防“鬼子进村”,有问题也发现不了更解决不了。

       查安全,守安全。对铁路这样的运输“大动脉”来讲,安全生产没有“淡旺季”,没有“松懈时”,必须慎终如始、一如既往将安全生产高举头顶,绝不逾越这条红线。立足当前复工复产的特殊时刻,每个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以总书记的告诫为努力方向,主动扛起时代责任,切实守装安全底线”,营造出和谐有序的经济复苏氛围。

(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