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学专列”深藏铁路服务情怀

2020-04-16 10:1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尚淼

本4月15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获悉,公司与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制定“点对点”学生返校铁路运输方案,从4月17日起临时增开22列动车组列车,最大限度满足学生返校需求。(东方财富网4月16日)

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向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有序复学复课成为许多学生以及家长关注的焦点。为此,铁路部门及时按下“重启键”,通过增开复学专列的方式,助力学生复学复课。

增开列车护送大学生,是支持复学复课的具体表现。4月18日起,自治区高校医学专业和医学类院校、高校毕业年级按照各校确定的开学时间有序开学。这对126.5万名去往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等14个设区市的大学生来说,如何在复学复课前安全返校,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千里迢迢,还要多次中转,如果分散单个行动,在疫情期间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将会增大,这样的情况谁也不愿意看到。如果集体返校,保障这么多学生的安全,选择与联系交通工具是一个不小的难题。面对这样的情况,铁路部门鼎力相助,及时增开22列动车,确保学生安全抵达学校,这无疑再一次向世人彰显了铁路的大国担当与风范。

增开列车护送大学生,细致入微的服务让大学生感受到温暖。为确保学生乘车安全,铁路部门各车站加强与当地防疫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设置专业医护人员驻扎点,增加站内通道、旅客候车区、进出站口等重点区域的消毒频次,并根据客流量增开学生售票专窗及专属候车区,在售票厅、进站口、候车室等关键岗位增设引导人员。不仅如此,乘务人员在列车运行途中,定时为旅客测量体温,对茶水炉、洗手台、厕所等定时消毒,还专门配备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用于体温异常旅客的防护和应急处置。这些看似小小不然的举措却对防疫抗疫具有重要意义,做好防疫一线的“先锋官”。

开学复课并不代表疫情防控结束,而是一项新的挑战的开始。“复学”专列的开行,温暖了许多学生的心窝,铁路部门为保障学生专列顺利运行,为学生复学按下了“安全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