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升级使得乡情更浓

2020-04-16 09:1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4月10日零时起,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济南局集团公司适应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加大投入改善站车服务设备设施,将淄博至泰山7053/7054次公益性“慢火车”升级为新型空调车,往返旅行时间压缩34分钟。为了让更多旅客体验这趟网红“慢火车”,新图安排开行济南至淄博K8279/8280次快速旅客列车1对,到达淄博站后,购买联程票的旅客不下车即可接续乘坐7053次列车,享受“乡情慢车”沿途山野风光。(人民铁道报4月12日)

铁路部门作为民生工程,在国家建设过程中始终担当着“铁担当”的角色。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铁路部门而是认真将其落到实处,不仅在火车站为扶贫产品提供销售展柜,帮助贫农销售农产品创收,拓展销售渠道,还大力开行扶贫专列,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为贫农带货出行提供交通便利。其实大部分公益性列车都是“慢火车”,以前的老式绿皮车,舒适度相对来说没有那么高,这次济南局将“慢火车”升级为新型空调车,不仅仅是为了更进一步方便村民的出行,让他们出行更舒适,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一种体现,使得乡情更浓了。

今年受疫情影响,旅客的出行次数也大幅减少,铁路旅客发送人数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运输收入更是大幅下降,铁路部门结合当前旅客的出行需求,已经将多趟列车停运,只有部分列车在线上运行以保证旅客的日常出行,因此使得旅客出行少了许多选择,带了一些不便,这就导致部分旅客对比表示不理解。其实旅客发送人数大幅减少,这就说明列车全部开行的话,空跑情况就比较严重,而空跑的列车既浪费了公共社会资源,又大幅提高运营成本,所以停运部分列车,使得旅客出行集中起来,并将列车的座位充分利用起来。铁路部门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也想着从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旅客出行舒适度等方面补偿旅客,比如在当前运输形势严峻的情形下,依然保证着这些“慢火车”的正常开行,并对其进行升级,既能帮助贫农脱贫,也能鼓励旅客出行体验这浓浓的乡情,欣赏沿途美丽的山野风光。

“乡情慢车”的开行是非常值得我们称赞的事,笔者也衷心希望铁路能将这些列车继续开行下去,并将这些慢车升级,提高列车乘坐舒适度,将这种乡情一直延续下去,并且使它变得更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