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红慢火车”:助推山区提档脱贫,打造“幸福路”

2020-04-15 20:3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4月10日早晨5点53分,K8279次快速旅客列车载着200余名旅客从济南火车站出发,运行1小时15分钟后到达淄博火车站,这批旅客不下车即可接续乘坐“网红慢火车”7053次列车,开启发现鲁中山区美丽风景的体验之旅。这是济南局集团公司7053次公益性“慢火车”全新升级后开出的首趟列车。

在高铁迅猛发展的今天,“慢火车”的开行似乎并不符合市场规律。但为了满足偏远地区人们生产生活之需,“慢火车”满载着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盼的为民情怀,坚持运行了几十年。目前我国的绿皮“慢火车”行驶在路上,它们已经成为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桥梁,也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从而一步步助推山区百姓提档脱贫,一步步走向全面小康的“幸福路”。

“网红慢火车”列车全新升级,可谓是百姓贴心的“乡情慢车”。如今,“网红慢火车”不仅多年来为鲁中山区百姓提供交通便利的,而且在助力沿线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首先,“网红慢火车”提高了省会都市圈与沿线鲁中山区景点的通达性,为省内游客出行提供了新途径、新选择。其次,省城济南的旅客可购买联程票,当日往返体验“乡情慢车”沿途山野风光。最后,因“网红慢火车”内有各具特色的年代印记、沿线风光、非遗特产等等,从而让旅客近距离感受到了“乡情慢车”的独特魅力。

“网红慢火车”开行百趟专列,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旅游。“网红慢火车”因其沿途风光美不胜收,优美的自然环境、浓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丰富的土特产品和便宜的车票价格,吸引了众多旅客慕名而来,从而为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据笔者了解,坐上这趟车,沿线的百姓可以把山里的水果、蔬菜、家禽运到山外售卖,不仅能换来必须生活物品改善生活,还可以利用赚到的钱坐着高铁、飞机去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旅游。这既让山区人民走出去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会让他们继续奋斗在追梦前行的路上。

“网红慢火车”拓展销售渠道,帮助沿线农户增收致富。“网红慢火车”搭建起7053农副产品线上销售的平台,为山区百姓免费发布销售信息,帮助沿线村民拓宽销售渠道,为山区特色农产品“带货”“带流量”,让更多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促进沿线农户增收致富。现如今,穿行在大山深处的这趟“网红慢火车”,可谓是一趟开到了百姓心坎里的“致富车”。

一列列穿行的“网红慢火车”,犹如舞动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网红慢火车”承载的是希望与温暖,体现的是关怀和期待。正是这一趟趟“网红慢火车”,串起了沿途的村庄与城市,也串起了无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网红慢火车”拉动的是山区经济前行,带动的是山区百姓的致富奔小康。

诚然,笔者相信,随着中国铁路的不断发展,“网红慢火车”将成为沿途山村推进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中的优势资源,成为奋进新时代、奔向美好“幸福路”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