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患于未然,铁路践行安全生产大检查

2020-04-14 23:3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何锦龙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决定4月至5月在全路开展为期2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加强铁路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

据了解,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以防洪、施工、路外环境安全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源头治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为期2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

践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查到底。铁路是大联动机,哪怕一个螺丝钉没有拧紧,一个环节没有查到位,都有可能发生大问题。现实中,一辆超载货车、一块松动石头、一处漏水边坡等隐患,都暗藏“杀机”。如果这些隐患没有及时排除,往往会引发事故。正如广铁集团开展“查风险、除隐患、严管理、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所说,确保安全,防患于未然需要我们从上到下动起来,从外到内查起来。沉下身,静下心,一查到底,发现问题、寻求对策,总结经验、推广绝招,安全的根基才能越垒越稳。安全生产大检查不是一场走马观花的检查,而是实实在在,一查到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践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查到根。什么是根本?根本就是问题的来龙去脉,风险的实质要害。正如马克思唯物辩证法中所说事物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但是事物的内因的改变最终造成了事物的运动和发展。哪怕原本低风险的时段、低风险的地段、低风险的天气,也会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成为高风险的隐患。如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正如广铁集团开展的安全大检查中防洪隐患来说,全集团共有2600多人次参加检查。大家走路基、探桥梁、查隧道、钻涵洞,上到山顶,下到坡底,追根溯源发现了不少风险隐患。安全生产大检查,不是一场形式主义的检查,而是一场追根溯源,从根本上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大检查。

最后,铁路作为人民出行的保障、经济发展的载体,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保证了人民的安全出行,保证了运输的安全,进而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笔者相信,通过这场查到底,查到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铁路才能更好发挥国民经济大动脉作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