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换轮”出国:创新推动发展

2020-04-14 23:3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4月12日,一列编组25辆汽车专用运输车的国际货运列车,缓缓驶入二连浩特铁路国际货车换轮库,在更换宽轨转向架和车钩后,13日,250台商品汽车将“坐着专列”出口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这是我国铁路汽车出口运输首次采用“换轮”方式出境。(4月12日科技日报)

据了解,我国铁路部门首次利用JSQ商品汽车专用运输车,采取类似国际旅客列车更换转向架(即车辆底部走行装置)和车钩连接装置方式,铁路货车可直接出境,实现了汽车出口运输不换装循环拉运,大大提高了汽车出口过境效率,汽车运输班列最快过境时间缩短至1天以内。据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商品汽车出口运输新方式,将极大地提升二连铁路口岸汽车出口能力,未来每月计划将有800辆商品汽车坐着“专列”出口蒙古国和欧洲市场,形成每年近1万辆商品汽车出口运能。

铁路货车首次实现“换轮”走出国门,对于当前国际形势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在过去,由于各个国家铁路线轨距标准不同,国际货运列车都需要在铁路口岸办理装卸作业,将货物换装到符合目的地国家轨距标准的列车上再通过国境。在追求生产效率的市场经济环境下,这种装卸作业不仅需要耗费更多人力物力,还大大影响了货物运输效率,增加了产品的运输成本,很大程度上削弱了进出口货物的市场竞争力。而当前国际贸易往来频繁密切,铁路货车能够实现“换轮”出国,能够提升货物进出口岸的作业能力,进一步实现降价、提质和增效,给物流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铁路货车“换轮”走出国门,还将有助于我国持续谋求铁路运输的良性发展,实现困境中的逆袭。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世界经济状态低迷,国际贸易受到重创,外贸企业普遍存在运输难、履约难等阶段性难题。在此充满困难和挑战,如何寻求更多合作方式和机会,积极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是国际贸易中铁路运输关注的重点。铁路货车“换轮”出国,是创新运输方式的体现,是我国铁路部门持续深化铁路运输产品供给侧改革的表现。通过创新运输方式,加强口岸运输组织,从而进一步推动铁路口岸进出口运量和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逆势增长,为我国经济社会乃至世界经济稳定注入强大动力。

铁路货车首次实现“换轮”走出国门,是我国创新运输发展方式的重要尝试和突破,有利于为稳外贸提供安全、畅通、便利的国际物流通道,更好地诠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创新推动发展的目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