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首次实现“换轮”出国,深化运输服务改革的新成果

2020-04-14 23:3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欢

中新网二连浩特4月13日电 (李爱平梁晓虹)13日,250台商品汽车首次乘坐“换轮”铁路货车缓缓驶出国门。

中国铁路部门首次利用JSQ商品汽车专用运输车,采取类似国际旅客列车更换转向架(即车辆底部走行装置)和车钩连接装置方式,铁路货车可直接出境。

铁路货运首次实现“换轮”出国的意义不言而喻。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以来,中国与国际的贸易合作越来越密切,铁路货运自然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受限于各个国家铁路线轨距标准不同,国际货运列车都需要在铁路口岸办理装卸作业,将货物换装到符合目的地国家轨距标准的列车上继续运输。这种运输方式最大的缺陷在于,货物转运的过程中将会耗费大量的人力与时间,动辄就是四五天的停滞时间,极大地降低了运输效率,“换轮”新模式实现了汽车出口运输不换装的循环运输,大大提高了汽车出口中转的效率,将汽车运输列车的最快中转时间缩短到一天以内。随着这种商用车出口运输新兴模式的逐步完善,二连铁路口岸汽车出口能力将会得到明显提升,这也正响应建设创新型“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

今年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中外企业贸易交流明显受阻,外贸企业在运输和绩效方面面临不小的困难,“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理念下,铁路运输产品供应方面的改革是必然趋势,随着创新运输服务方式,铁路口岸运输组织措施进一步完整,可以预见,铁路口岸进出口运输量和中欧列车运行数量能够实现可喜的增长,良性的发展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经济注入强大的动力。

铁路货运首次实现“换轮”出国,是铁路部门立足当下,深化运输服务改革的新成果,给企业对外贸易带来安全便利的同时,也给企业经济带来更多发展空间和机遇。(万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