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幕后逆行--为抗击新冠肺炎保驾护航

2020-04-14 23:3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志江

连日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运输组织,全力做好防疫物资和人员运输的保障。截至目前,铁路部门组织1570个火车站,配合当地防疫部门进行旅客进出站测温筛查,全路累计运送口罩、手套、药品等防控物资343批次、190吨,运送支援武汉医疗队等疫情防控人员1263人。(中国城市报)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大地,公路停运,民航停航,但是,铁路却依旧坚挺。

肺炎疫情的时间刚好是中国春运时间。疫情爆发后,铁路部门立即制定应急预案,扎实做好车辆、设备的消毒和保养工作,做好铁路工作人员的防护,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了充足的准备。

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铁路部门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首先,立即关停了武汉地区的相关车站,随着疫情的不断扩大,又相继关停了湖北地区的各个车站,有效地降低了通过铁路的人员流动,降低了疫情的扩散,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建立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其次,根据疫情的实际情况,停运相关列车,减少列车的运行,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退票规则,升级退票系统,让旅客不出门就能退票,同时,将旅客的感染风险和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

最后,铁路职工全员在岗,全副武装,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对防疫物资做好运输,对旅客做好测温,看到旅客未戴口罩,及时提醒,始终为旅客的健康出行默默做着贡献。

随着武汉疫情的持续加重,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开始驰援武汉,铁路担当起运输主力军的角色,在笔者看来,这是铁路部门坚持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要求的体现。

除此之外,为防止疫情防控期间暴雨、大风等天灾的发生,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运输组织和设备巡查,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了恶劣天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运输安全和秩序的影响。疫情防控期间,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旅客出行有序,这离不开广大铁路职工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奋战在疫情防控运输生产一线,确保了钢铁大动脉安全畅通,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人员的平稳流动。

4月8日零时,武汉地区开始解封,但铁路人的防控意识不会停止,铁路部门向中国人民证明了自己是国家运输的主角色的作用,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待疫情结束,铁路人将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迎接旅客,将旅客送向美丽的远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