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一根风筝线恐变“危险分子”

2020-04-14 23:1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春暖花开,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但放飞心情不能“任性”,在铁路边放风筝危险极大。4月10日,杭州铁路公安处乔司站派出所管辖内接连发生两起因放飞风筝等险情,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众所周知,高速运行的列车会产生强大的空气吸力,在铁路沿线放风筝等很容易被“吸”进去。现如今,列车都是通过受电弓接收接触网电流运行的,一旦接触网碰到风筝、无人机、航模、废塑料袋等,极易造成高压电路短路,从而导致列车因紧急停车而造成车体损伤,还有可能导致列车发生脱轨、颠覆、起火,使旅客和货主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受威胁。而且,放风筝的人也有可能被接触网的高压电击伤,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莫让一根风筝线恐变“危险分子”,从而害人又害己!

根据《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铁路电力线路两侧300米的区域内升放风筝、气球。”“如有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对个人处警告,可以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铁路沿线属于“高压带”,市民最好不要到铁路两边玩耍,更不能放风筝、孔明灯或者气球,否则,会直接影响铁路接触网供电的安全。

在笔者看来,“放风筝”的活动是既有乐趣,又有益身心健康,理当大力提倡。但是万不能忽视活动场地的安全性,特别是不要在铁路边放风筝。为了自己人身安全,为了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为了铁路拥有一个安全运营的环境,市民在放飞风筝的时候,既不要“任性”,也莫让一根风筝线恐变“危险分子”,要远离电气化铁路两侧为好,以免得意外的大祸降临到你的头上,发生人身伤害或者妨害公共交通时,就得不偿失了。

在此,笔者呼吁,放风筝的朋友们应避开铁路、电力线路,尤其是避开电力线路密布区,以免风筝挂到高压电线上而引发事故。公安及其他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及时提醒市民,不要在铁路、电力线路附近放风筝。同时,也提醒风筝爱好者,一旦风筝挂到铁路接触网上,需立即松手,不要用力扯拉风筝线,以免被风筝线传导的接触网上的高压电击伤;此外,人与高压线之间至少应保持3米以上的距离,千万不要自己用手或用树枝、竹竿去挑,可立即通知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前去处理。最后,制作风筝要用绝缘材料,风筝引线切勿用导电体。(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