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包兰铁路——茫茫沙漠中的那一丝惊艳

2020-04-13 12:4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4月1日18时,当K1518次列车穿过包兰铁路后长川至朱家窑区间后,列车运行区间封闭,兰州铁路局兰州西工务段早已“潜伏”在“峰峦叠嶂”中的300余名铁路职工手握“长枪短炮”摆开会战态势,随着施工号令吹响,一场更换轨枕的施工全面展开。(摘自中国新闻网)

包兰铁路是华北通往西北的重要干线,自建设之初就被定位为全国的交通大动脉,对加速内蒙古、宁夏、甘肃的经济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全线140余公里在腾格里沙漠穿行,是我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的通车,连接了自治区和西北、华北各省,使自治区丰富的资源运往全国各地,对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和国防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商品流通,构建工业体系都起到了巨大作用。

因沙漠而得名的包兰铁路,在中国铁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可是有多少人知道在迎战腾格里沙漠工程的艰难岁月里,是无数铁落建设者们身迎酷暑,战胜严寒换来的,春天,铁路施工者们时常顶着5至7级甚至高达10级的狂风艰苦作业,在冬天,沙漠气温达到摄氏零下37度,四周荒无人烟、没有水源,只有在默默坚持的身影,在这么艰苦的情况下,施工者依旧昼夜不停夜以继日地施工,他们战胜了严寒、战胜了流沙,同时也战胜了自我,这种不达目的坚决不放弃的精神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沙漠铁路,流淌的是爱与责任,是一代代铁路人用他们的热血和汗水建设的铁路蓝图。有中国铁路的存在,沙漠也能开出绿洲,看到列车在沙漠中飞驰而过,心中是说不出的激动和自豪。那一抹抹顽强生长的绿色,体现了祖国的强大,体现了劳动者的坚守,体现了最美铁路的内涵。(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