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市场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2020-04-13 11:5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4月1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了《全国铁路调图 客运能力再提升》,报道称,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第二季度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运能力有新提升,货运能力结构进一步优化,能够更好满足市场对客货运输的需求。可以说,这次调图市场化特征更加明显。

据了解,此次新图的实施,铁路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市场对运力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而作出的调整:一是客运能力进一步提升。调图后,较现图增加130.5对,运输能力有新的提升。二是京张高铁运能再提高,周末线增开7对、高峰线增开19对,运输能力较调图前得到较大提高。三是首开“川渝贵”省际环线动车组列车,全程8小时左右,进一步密切四川、重庆、贵州“两省一市”交通联系,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四是增加了成都至重庆间一站直达动车组数量。两城市间一站直达动车组由1对增加至3对。五是优化货运班列开行结构。新增了中欧班列2列、多式联运快速班列1列、快速货物班列1列,相应增减了普快班列。调图后,全国铁路跨铁路局直通货物班列较现图增加2列。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围绕市场进行调图特点明显,客运方面增加的基本上都是“热门线”,如首开“川渝贵”省际环线动车组列车、增加京张高铁列车、增加了成都至重庆间一站直达动车组数量等,应该说市场前景看好!而货运方面增加中欧班列、多式联运快速班列、快速货物班列以及跨局直通货物班列,相应减了普快班列,也是符合当前物流发展趋势,市场有潜力的。应该说,运力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体现了铁路部门主动适应旅客群众出行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市场思维,有利于铁路企业发挥市场要素撬动市场潜力,更好促进复工复产,更好加快铁路企业自身发展。(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