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我防护岂能“草木皆兵”

2020-04-10 22:1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日,G7060次列车上两名女乘客因摘下口罩吃东西,一名男乘客对两位女乘客在车厢吃东西会传播病毒产生质疑,随后双方发生言语和肢体冲突。事件经传播后,迅速登上热搜并引发网友激烈讨论。网友对此事也分成两派,支持吃东西的一方认为,饿了吃东西是人的本能,不应该被加上太多色彩。而也有网友认为,在以前可以随便吃,但目前这样的特殊环境,在公共场合不戴口罩是不对的。

笔者认为,双方都没错。于女乘客而言,饥饿觅食乃人之本能。于男乘客而言,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也是人之常情。然而,“对”的人相互遇见何以非但没有碰出火花反而擦出“泪花”?这或许是对新冠病毒自我防御的“过火”所致,或许是对疫情“草木皆兵”式的担惊受怕。

任何情况下,种好自己“一亩三分地”才是根本,扫好自己“门前雪”才是关键。当前,防疫形势逐渐好转,各地都在想法设法抓生产促消费。尽管现在是疫情之下,但长途旅行需补充能量水分,高铁像地铁那样禁食是不可能的。别人吃东西,这也是无可厚非,何必给人戴上危害全车人安全这样的“高帽”。如果你自己戴好口罩,注意保持距离,相信也不会太危险。铁路部门针对疫情期间用餐、佩戴口罩更是采取了很多措施,如餐车暂不开放,旅客须在自己座位上就餐,建议错峰就餐。采取广播宣传和现场提醒的方式要求旅客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毫无疑问,疫情可防可控,患病可治可救。近期,多地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摘口罩指南”,为人们在多种环境下决定是否佩戴口罩给出了相关指引。在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的情况下,假如人们在任何场合都戴着口罩,连脱掉口罩吃饭都“有错”,那么客观上将制约居民生活的正常化,对生产恢复和社会就业无形中会产生较大影响。

当前防疫形势下,大可不必“草木皆兵”,要求他人更不能“过火过界”。自我做好防护更是对他人的责任,或许有些时候不管他瓦上霜也是好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