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传递战“疫”下的中国力量

2020-04-07 14:1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万里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非常严峻,中国铁路部门为确保全球物流通道畅通、促进沿线各国经贸往来、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突破重重难关,推动中欧班列逐渐恢复常态化运行。据统计,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逆势增长,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力量,跑出中国速度,彰显中国担当。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针对欧洲疫情日益严重、防疫物资需求逐步加大的情况,国铁集团为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提供优先保障,确保应运尽运。从3月21日首趟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义乌启程以来,至3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防疫物资33.38万件,共494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等国家。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欧班列送去防疫物资无异于雪中送炭,为沿线各国送去必需的生活生产物资和设备的同时也给各国战胜疫情增添信心,对沿线经济较快恢复发展注入力量。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强劲韧性。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全球蔓延,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企业停产、运输中断、消费减弱等等,世界经济总体倒退几乎不可避免。而此时,中国凭借自身强大的工业生产力积极作为,防疫物资、产品服饰、日用百货、电子产品、家用电器等,源源不断从中国各个城市输送至欧洲。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正是充分证明了中国经济社会的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有了中国这块“压舱石”,稳定疫情打赢这场全球抗疫阻击战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向世界传递“一带一路”的合作共赢之路。作为连通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实现中欧班列逆势平稳增长,反映出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也将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世界是一个整体,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独善其身。面对全球物流通道受阻的困境,中欧班列“破阻”前行,既打通了疫情防控的“补给线”,也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卫生领域的合作,更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在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我们相信,这支注入中国力量的中欧班列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持国际贸易秩序的同时,必定助力全球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