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春耕,打赢粮食保卫战

2020-04-07 00:2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为支持各地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铁路部门增加运力,精准定制货运方案。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同时,确保电煤、春耕备耕物资以及复工企业原材料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央视网)

中央一号文件一如既往强调了三农问题与春耕问题。而随着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扩散,越来越多的农业出口国收紧了粮食出口政策,这就使得确保今年粮食丰收、打赢粮食保卫战的这一任务变得尤为重要。在目前疫情尚不能掉以轻心的时候,如何同时保护好农户,又保障春耕生产不被疫情耽搁不误农时,就显得尤为重要。

开辟“绿色通道”与“春天”赛跑,把“涉农优先”成为普遍采用的原则。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春耕物资企业,建立动态档案,及时了解农资运输需求,确保涉农物资运力供应。农资运输车辆用车实行优先制,避敞优棚,尽量使用棚车运输种子、化肥、农机具等农用物资,使其得到有效保护。了解企业运输品类、运量和去向,按照“一企一策”制订运输方案,实施优先受理、优先配车、优先装车的“三优先”政策,保证化肥等春耕生产物资有请必装、优先挂运。每天动态掌握线上承运柴油、粮食种子、化肥、农机物资的实际情况,并对大宗春耕物资的去向、品类实行重点跟踪,随时了解春耕物资的装运、接卸、运行等状况。

“先行官”精神走进“田间地头”。粮食事关国计民生根本,实现粮食完全自给,民生有了最基储最稳定的保障,国民也从中切身体验到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为民初心和国家情怀。疫情之下,全球粮食安全正在面临一场大考验,以我国的农业生产为例,随着各地春耕时间的迫近,农资的供应能力,物流的通畅性,农资的配送,农资的价格等问题凸显,任何环节的纰漏都会耽误农时,影响一年的收成。而铁路部门扎实做好春耕供给保障,帮助企业快速抢运农用物资,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认可,彰显了铁路责任和担当。

  在铁轨上,一趟趟货运专列承载着的是满满的物资和原材料,只要列车跑起来、田里的机器转起来,农业生产恢复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胜利播下这颗春天的种子,迎来最终的胜利!中国铁路做出的非凡努力和取得的积极成果将得到全国人民普遍的认可和点赞!(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