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一时爽”让铁路规定成了“假规定”

2020-04-04 19:2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3月19日,一名男子因躲在高铁列车的卫生间内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被北京铁路警方处以罚款500元,并被列入铁路征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3月20日 北京日报)

众所周知,吸烟有危害,其不仅危害人体健康,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在列车上吸烟容易造成火灾,尤其是高铁动车组车厢密封性能良好,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在笔者看来,吸烟者说什么没听清列车上的禁烟广播提醒,或是第一次坐动车,以为跟普通火车一样可以在连接处或厕所抽烟等理由,都只不过是心存侥幸的心理,以及自身法律法规意识薄弱的表现。

但凡坐过高铁的人都应该知道,高铁列车上全程都有禁烟提示广播,卫生间也张贴有禁烟标识。为什么要这样宣传呢?就是要让列车上的旅客清楚在列车上吸烟的严重后果,告诫大家不管烟瘾有多大,在高铁上都绝对不能吸烟,因为吸烟将会触发烟雾警报装置报警,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遵守铁路规定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文规定高铁及动车组禁止吸烟,可为什么总有人要硬闯列车上的“红灯”、踏足“禁区”,无视铁路规定呢?前段时间,深铁警方还在长沙南开往英德G9949次列车、南昌西开往深圳北的G637次列车、怀化南开往深圳北的G6159次列车上,分别查处了3名在高铁上摘下口罩“透气”的吸烟旅客。正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铁路也有铁路的规定,每一位公民都必须遵守国家法令和铁路运输的规章制度,共同创造良好的旅行环境,切勿心存侥幸,知法犯法,无视规定,为了过烟瘾的“一时爽”让铁路规定成了“假规定”,给人生履历添上污点,成了铁路征信系统里的失信人员。

高铁安全无小事。希望大家乘坐高铁时自觉遵守铁路相关管理规定,不要在高铁上吸烟。同时,当前仍处疫情防控期间,乘坐高铁时还需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出行,不可盲目乐观放松警惕。(姚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