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出妙招下好节支降耗“一盘棋” 

2020-03-31 23:0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节支降耗,顾名思义,就是要节约支出消费,降低消耗标准。从经济的角度看,节支降耗要求通过合理利用、科学管理、技术进步和经济结构合理化等途径,以最少的支出消耗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更加有效、合理地利用资源。

节支降耗是今年铁路工作的重要主题,是完成全年运营目标任务、实现铁路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铁路客运系统是增运增收的主力军,因此,铁路部门在节支降耗方面要作好文章、下足功夫、作出贡献。如何当好 “巧媳妇”、过上“紧日子”、走出“新路子”,这些是铁路部门下好节支降耗 “一盘棋”尤为关键的措施,从而使得节支降耗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当好 “巧媳妇”。铁路部门积极宣传节支降耗理念,不仅充分提高了铁路职工节支降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且也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爱岗如家的责任意识,使每一名职工真正做到 “节约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精打细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开支。笔者认为,过去我们不以为然的一节电池、一个螺丝帽、一张纸如今看来是多么的可贵,正所谓你与我,是浪花里的一滴水,无数滴水汇聚起来,会是澎湃汹涌的浪涛,才有波澜壮阔的大海!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无数个有限组合起来,便是无限,便会有无坚不摧的力量!生活当中的我们节约一张纸、一度电等小事做起来,修旧利废,节能挖潜,可以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作出多么大的贡献。

过上“紧日子”。铁路部门大力倡导和落实 “精细管理、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切实将过紧日子的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一方面,铁路部门优化了人员安排的增减,在保证正常安全生产的条件下,不仅盘活了人力的资源,而且提高了效益效率;另一方面,铁路部门优化了成本的支出,如循环利用了相关设备设施和减少水电能耗等开支,从而降低了物资能源消耗,控制成本。诚然,节支降耗方面要严格保重点、压一般,做到厉行节约,节支降耗,开源节流,过“紧日子”。

走出“新路子”。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发展才是硬道理。每个人都来献计献策,围绕铁路生产和管理的薄弱环节,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创造。从古至今,铁路部门通过在继承先进的做法上不断地作出了创新,给铁路产品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为铁路“可持续发展”开辟出更加广阔的新天地。例如,实施电子客票就是铁路客运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不仅方便了旅客出行、节约了铁路成本、减轻了客运人员劳动强度,而且还为下一次创新售票提供了条件,拓展了空间。笔者认为,如今,在疫情的情况下,电子客票的实施无谓不正是一个很好的创新举措吗?

节支降耗,从点滴做起,让我们共同努力,以最“紧”的支出和最“佳”的能源,一起促进铁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行动起来吧!我们作为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青年集体,我们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铁路多出一份力、多省一度电,为铁路多增一份光、多添一份彩!(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