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事故后的“诸葛亮”是为安全而不是批判

2020-03-31 23:0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清松

3月31日9时许,经铁路部门紧张抢修,京广铁路湖南郴州段塌方区段上下行线路恢复通车。3月30日11时50分许,T179次旅客列车在行驶至湖南郴州永兴县境内时脱线,列车车头起火,部分车厢发生侧翻。(3月31日看看新闻)

从事故的处置上来看,从3月30日11时40分列车撞上塌方体发生脱线倾覆,到3月31日9时1分恢复通车,前后不到一天的时间里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可以说是十分迅速了。从事故原因上来看,导致这次事故的发生的直接原因显而易见,是线路塌方。

但随后曝光的一则消息让网友们炸开了锅:住在附近的李先生称自己事发前11分钟就已经发现了塌方,也曾两次拨打110报警,并在天桥上挥衣服阻止。对此很多人质疑,明明提前发现有土堆覆盖铁轨,也拨打了报警电话,为什么最终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

对此笔者认为,作为普通人,我们不应该用“事后诸葛亮”的角度来审视和批判,这只能制造矛盾却不能解决问题。且不说火车司机很难准确理解在李先生在天桥上挥舞衣服的用意,就李先生报警所通报的预警信息,还需要由警方通知铁路部门,再由铁路部门联系相应调度,调度通知司机,司机制动列车,这个过程势必有很长的延迟,很有可能信息还在传递中途,司机就已经发现了前方塌方并采取了制动措施。

但对铁路部门来说,不妨做一次“事后诸葛亮”,仔细分析一下事故的前因后果,寻找可以改进的环节、更加优化的方案。毕竟未来的几个月,暴雨雷电天气只会越来越多,这必然会对铁路安全运行造成一定影响,尤其是在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的地段。希望铁路部门能够痛定思痛,一方面提高警惕,加强线路巡视,及时发现险情,另一方面可以考虑与警方合作,建立信息联通机制,方便警方及时传递铁路沿线相关警情,以确保铁路安全万无一失。

清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