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青春在最美战疫中绽放

2020-03-30 18:2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时

习近平总书记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谆谆嘱托,激励着广大青年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新华每日电讯3月17日)

青春是一个人最美好的年华,青年是一个国家最蓬勃的力量。席慕蓉的一首诗写到:“含着泪,我一读再读,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如诗中所说,青春仓促。今天,在许许多多奋斗在防疫一线的青年身上便能看到,有一种青春能够让我们热泪盈眶、一读再读,便是让青春在最美战疫中绽放。

青年用行动诠释青春含义。面对疫情大考,战“疫”青年们选择过有意义的人生。天使白、铁路蓝、军旅绿,各行各业青年都为这次战“疫”涂抹上了青春颜色。90后医疗队护士朱海秀背着父母悄悄加入抗疫一线,当记者让她给父母报平安时,她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说:“我不想哭,哭花了护目镜就干不了事情了。”90后铁路疾控所青年突击队付涵在库内持续工作18个小时,为清晨上线运行的列车进行消杀,原计划把婚假和春节凑一起休假的他,毅然选择了坚守;90后派出所民警赵闯20余天转送59名患者、疑似感染者、发热病患、密切接触者;90后外卖小哥赵彬每天都骑着电动车,在武汉空荡的接头穿梭,为人们送去保障生活的物资……有他们在,让我们真的很安心。正如他们所说:“非典时你们保护我们,这次我们保护大家。”

当代青年正在用实力撕掉标签。我们或多或少对90后存在固有印象,一边“保温杯里泡枸杞”,一边说着“人间不值得”。当他们逐渐站上时代的潮头,面对国家危难冲锋在前,才发现我们对青年的认知已经落后于他们成长的速度。在这次支援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中青年队伍冲锋在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危重医学科副主任葛庆岗对记者说:“在我印象中,80后和90后是没有担当和责任感的。非常抱歉!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他们冲在了前面。”

青年“立”则国家“胜”。今年,是90后开始迈入人生的“而立之年”,也是中国全面迈入小康社会决胜之年。青春是一种精神,不止于年龄。正如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王奔所说: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郭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