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凡人给我最多感动

2020-03-27 22:3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可能是你长年的坚守吸引了我。你扎根大山,年复一年,执着坚守,是那么的平凡,那么的淳朴善良。初次见到你时,就感觉你是最可爱的人,当时就决定要为你的钢轨人生讴歌。这些年来,越是写你越是感动不已。

打从走近你那天起,我们就成了朋友,一起走过风风雨雨的坚守岁月,一起在钢轨人生路上留下足迹……

你是无名英雄,虽然不直接服务旅客,但你打下的是服务旅客的根基。你始终站在山区铁路安全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关口。

火车跑在轨道上,你就是为火车修理轨道的人,轨道暴露在大自然中,你就是给轨道治病疗伤的“赤脚医生”。你应和着自然的节拍,不辞辛劳地劳作。春风吹绿大地,也吹融路基,你开始忙春融、忙大修,一年之计在于春,抖擞抖擞精神,为全年的工作开个好头。夏天树木枝繁叶茂,你就处理侵限的危树,晴天你防胀,雨天你防洪。“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秋天,秋检又开始了,从秋老虎的炎热,到深秋的寒冷,你始终摸爬滚打在山区铁道线上。冬天,寒风凛冽中,你防断、除雪;万家团圆时,你坚守岗位,值班值守。

无悔的岁月,始终激情在燃烧。因为我知道养路护路的重任必须有你扛起,你有你的追求选择,而我也有我的做人原则,我们是两个心底无私的人凑在一起,为着山区铁路的安全畅通服务的。这样的人生既平凡又伟大,而你内心有一种责任和大爱在驱使,日子过得很轻松也很惬意。

列车奔驰在苗岭侗乡的大山深处,穿过隧道、越过桥梁,铿锵的轮声在大山中回响,打破了大山的宁静,让寂静的大山增添了一点生气与活力。

你没有想过自己,只是一生珍惜岗位,敬畏安全,履职尽责。这也成为了你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指南。

每当见到你,你说出的话永远是那么淳朴。“条件艰苦无所谓,只要有两根钢轨的地方,总需要有人来坚守。”我只是感动,看到你饱经风霜的脸庞,看到安全平稳驶过的列车,我知道这既是你无私奉献的见证,更是你舍小家顾大家的见证。你是山区铁道线上一抹橙黄,更是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一起巡线,一起走在琴键般的枕木上,你告诉我会一直呵护着两根不断延伸的铁轨。我相信了,自己也在不断的陷入这场挚爱中。然而,一次次随你走在线路上时,一次次被你的执着精神所感动。尽管你无怨无悔,你也知道,你的家人在期盼你平安归来,但你为了自己的责任,为了让山区铁路线路平平稳稳,只能用这种方式来历练自己。你用“坚守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大爱,担负起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的艰巨重任。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把普通的事情做好就不普通。你顶着烈日寒风,用足迹丈量钢轨,守护着线路设备的安全。你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更没有光彩耀人的荣誉,但你在这极其平凡的岗位上,扎根坚守,无怨无悔,迎来送往,用平安书写忠诚。

我和你相处久了。一个个惊喜、兴奋与激动,书生意气的“激扬文字,挥斥方遒”。我写你的工作、生活,拍你在大山深处线路上黝黑的脸庞、穿着橙黄马褂沾满油腻的身影,拍你大碗现身山区铁路事业的豪爽模样,不自觉地也被你的执着、坚守、奉献精神所感动。

为了写好写活你,我想了很多方法采访,你回答起来总觉得有些不自然。后来,我干脆不问了,只在饭桌上,在座谈时,与你聊家事,聊彼此之间的误会和信任,聊对班组工作的一些想法,没想到,这种效果反而好极了。

你是对人生、对幸福有着美好憧憬,你总想着怎么能更好地干好本职,过好自己的生活。扎根小站,无私奉献,就是你对山区铁路的一种热爱,对本职工作的一份责任的真实写照。的确,在艰苦的环境里,也许只有这种最单纯的相处之道,才能求得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也才会使你有一种自信、平和、快乐的心态。

可以这样说,有小站的地方就有你,而有两根钢轨的地方就可见到你无处不在无时不忙的身影。可是,有多少人关注过你,给过你应有的赞誉。

你乐观积极的生活、工作在大山里。我常常为你的执着而鼓掌,为你的无私而赞叹,也在为你一个个泣人泪下的故事所感动。这些年,由于工作需要,你加班加点极为寻常,从无怨言。你在工作中磨练筋骨,积蓄能量,为两根钢轨的安全平稳忙碌着。你在艰苦时候、危急时刻总能冲在最前面,用行动向人们述说——什么是执着精神。

在与你相处的时间时里,有好多次我的眼泪都不自由地溢出眼眶,感慨着你把责任看得是如此之重。事后也总是遗憾自己言词的笨拙,文笔的苍白,不了解你的精神,那种在危急时候迸发出来的冷静、沉着,那种在关键时候冲出来的勇猛,那种在大动脉需要的时候不求回报的付出,这一切都让我深深的感慨,你的确非常有力量。忘不了每一次更换重伤钢轨的时候,在烈日寒风中,你的尽职尽责;忘不了每一次列车安全通过那一刻,你的欢呼和喜悦,更忘不了山区铁路安全畅通你所有的付出……

你不变的是精神,传承的是永恒。你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精彩地演绎着奋斗与成功、挫折与进龋而你于我来说,有着深深的印记,我无数次被你的拼搏奉献精神所感动,也无数次随着你的喜怒哀乐而欢欣而忧伤――这里,凝聚着你精彩的人生;这里,寄托了我对你的深情。我要把这种精神融入到文字中,使之成为推进山区铁路更加美好的强大正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