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候车室频现聋哑人乞讨?整治!宽容!

2020-03-24 00:2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正伟

乞讨,这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异常遥远,而经常却有这样的人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国民收入节节攀升,扶贫救助越做越细,社会保障越来越全面的新时代,这样的一群“城市边缘人”似乎以各种形式仍然不绝的涌现,乃至惨状和境遇也是如出一辙。

  广州南站派出所近期接到旅客举报三楼候车区混进乞讨的聋哑人,滋扰旅客甚至强行乞讨,广州南站派出所成立了专项整治组,分时段强化巡逻力度和视频巡查。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流浪汉和乞讨者都是“生活所迫”,社会应担负起对弱势群体的责任。那么,“职业行乞”的出现则是对社会良知底线的考验,甚至已经极度消费并透支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央视曾报道了一群残疾人的真实生活状态,在广东有名的“喜憨儿洗车行”,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残疾人,他们来自祖国各地,在这里认真工作,但是却非常快乐。而门口的几个大字更是赫然醒目,“正常收费,谢绝小费。”其实,他们只是想过一种普通正常人的生活,没有那么多异样的的眼神,同情和怜悯只会加剧他们内心的脆弱。

  诚然,出门行乞的绝大多数都是行骗的合伙,要么是打扮的衣衫褴褛,编造凄惨身世,博取路人的善心,有关这样的新闻报道更是屡见不鲜,令人大跌眼镜的竟然出现全村几百人“职业行乞”合伙,荒唐至极!

 最终,健全法律是制止此类事件的必要手段。“流浪法”也好,“行乞法”也罢,必须以最大限度提升举措保障真正的弱势群体为基础,也要以惩治“职业行乞”而骗取他人、扰乱公共秩序的不法之徒为目的。

何正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