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吹响冲锋号角,致敬平凡英雄

2020-03-21 02:0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存志

病毒凶未已,万马战犹酣。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的脚步,这场遍及全国,耗时良久的疫情攻坚战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进入了关键阶段。

回首相望,2020年的春节是如此冷冽,宅在家的我们没有看见漫天烟火,没有与亲朋好友把酒言欢,没有四处置办新奇的年货,更没有留恋于街头巷尾的精彩年戏。新型冠状病毒犹如一只潜伏已久的猛兽,伴着新春的号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传及全国各地,感染者不胜枚举。然而这个春节又是如此让人暖心,那些屹立在抗疫第一线的白衣天使,那些分布在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小区的志愿者,那些毅然离家,奔波往来于灾区的无名英雄,都让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充斥着浓浓的暖意。在这次史无前例的重大疫情面前,万众之志汇成江河,万民之情汹涌大地,各行各业都涌现了无数的无名英雄,用自己的热血浇灌着生命的花朵。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当新型冠状病毒以不可阻挡之势攻城略地,所向披靡之时,当我们还在捧着手机惴惴不安之时,有那么一批人,没有后悔,没有彷徨,没有犹豫,他们穿起战袍,整顿行囊,或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离家远行,支援武汉,抵达那个最最需要他们的地方,这场战斗,无声而壮烈,这片战场,没有硝烟与兵戈,只有一件件白衣铸成的钢铁城墙,只有一颗颗滚烫的心与一双双坚定的眼。他们就是白衣天使,是伫立在抗疫第一线的每一位医生与护士。

我们不曾亲临现场,但我们见过84岁的钟南山靠着座椅疲惫而行的身影;我们不曾目睹那一次次与死神的血泪交锋,但我们见过一张张布满口罩勒痕的年轻脸庞;我们亦不曾感受到看着一个个病人艰难呼吸的痛苦,但我们见过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不敢喝水,不敢休息的铿锵背影。赵英明医生的丈夫在她去往武汉临走之时,没有劝阻,没有挽留,只是告诉她:“赵英明,平安回来,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爱家所以爱国,爱国所以爱家,我不能与你并肩作战,但我愿等你回家。在那些疲惫而坚定的身影下,想必有无数个如赵英明一般的人,正是他们的无私与无谓为我们筑起了这道抗击疫情的牢固阵地。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危难当头,疫情阻挡了无数人前行的脚步,但还有这么一个群体,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们,从始至终不曾停下涌动的热血,一刻不曾放松自己的责任,他们就像守护着中华大地条条枢纽的钢铁巨龙,披肝沥胆,鞠躬尽瘁,他们就是可爱的铁路工作者。当疫情突如其来地阻断我们许多人回家抑或旅行的脚步时,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2020年2月6日0时起,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在开车前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如果说免费退票政策的实施是为千家万户解决后顾之忧,那么一趟趟免费的农名工复工专列则是为农民工保驾护航的一盏盏明灯,在疫情抗击期间为农民工们照亮前行的道路。

“今天体温36.9 ℃,一切平安。”2月1日晚上11点一条如此简单的短信准时发出。作为一名铁路供电段的变电值班员,熊婷在疫情重灾区的变电所已经连续坚守了整整9天,这条短信也是她和身为火车司机的丈夫做好的约定,无论工作多晚,都要坚持报平安。尽管早就决定在春节期间休息陪陪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可熊婷和她的丈夫在疫情来临后仍旧毅然投入到工作当中,为疫情期间的铁路畅通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今年的春节,或许他们的小家少了一丝烟火,但正因为有了像他们一样的铁路工作者默默地付出,才有我们千家万户的灯火通明,欢声笑语。

提到付出与奉献,我们都不能忘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以及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英雄。自2020年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以来,武汉人民用坚忍赋予了这座城市最伟大的意义,用信念点亮了这场疫情胜利的曙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每一位普普通通的武汉人民都在用自己最大的力量与病魔顽强地抗争,总书记在访问武汉时也深情地说道:“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武汉加油,武汉必胜。

“英雄者,国之干,庶民者,国之本”,纵观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不曾屈服于困境,每一次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都会涌现出一批批伟大的平凡英雄,不图回报,不计得失,将个人情怀置之度外,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疫情终将过去,待到春暖樱花开,望我们与无名英雄们一起相约武汉,届时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