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行务工专列,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0-03-21 02:0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秀瑜

3月18日上午,首趟接返547名湖北恩施籍务工人员的D658次就业专列缓缓驶离恩施,直奔浙江绍兴。这是湖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恩施开出的第一趟务工专列,也是全国首趟经停湖北上客的列车。(3月18日人民网)

当前,我国疫情已经出现积极变化,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保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迫在眉睫。为此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借助自身优势,开行复工专列,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按需开车”彰显了铁路为民情怀。国内疫情趋于平稳,正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大好机遇,铁路部门积极对接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安排,深入调研务工人员出行需求和出行方向,制定了“按需开车”等多项科学有序、合理有效的措施。“精准专列”让复工人员“走得了”,保障了复工人员顺利返岗,从根本上消除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同时也解决了企业用工荒的窘境,为企业快速恢复“元气”提供了人力保障,为复苏各地经济注入了“强心剂”,“按需开车”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双欢喜”。

“一站直达”彰显了铁路服务宗旨。专列达到目的地前实行全程闭环式管理和“身份证+白名单+健康码+车辆信息”四级核验,并且在专列到站后,对体温无异常的务工人员分流、统一送至集中隔离点,接受14天医学观察。不可否认,务工人员返程对铁路部门的疫情防控带来诸多挑战,但铁路部门严把返程战“疫”关口,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门对门”无缝对接减少了人员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保障了务工人员的生命与健康;“一站直达”,从便民处着手,于细微处用心,对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精准服务”彰显了铁路使命担当。自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截至3月15日,已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00列,包车厢1250辆次,运送旅客达33.2万人。疫情爆发以来,铁路部门主动升级服务,积极发挥“铁老大”带头作用,主动投身抗击疫情战役中,“先行官”的奋勇姿态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以实打实的作风彰显出国铁集团愈战愈勇的精神和厚积薄发的铁路力量。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进黄沙始到金。开行务工专列是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铁路部门始终迎难而上,履“国之动脉”之责,不仅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更彰显出中国战胜疫情的魄力与决心!

作者 李秀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