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集并运输”推动中欧班列优势最大化

2020-03-21 01:5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子栋

3月18日12时34分,三列编组分别为41、41、42个40英尺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北货场依次启程,一路向白俄罗斯驶去。3天后,这三列班列将在满洲里口岸换装,合并为两列各62个40英尺集装箱的班列,继续发往白俄罗斯。这是湖南地区首次开行“集并运输”中欧班列,全程可缩短3-5天时间。(央广网3月19日)

中欧班列自2011年第一列开行以来到如今的近两万列,已成为“路上丝绸之路”的钢铁驼队。其直通、定班、定时的班列化运行,俨然使中欧班列成为欧亚大陆上国际运输的主要方式。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先行者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但中欧班列发展至今,发展的较好的多为经济较发达的成都、重庆、武汉等省会城市,其他内陆城市即使想通过“一带一路”来打开欧亚大陆内巨大的市场,但受限于当地对外贸易量相对较孝货物集结等待时间较长、距离边境口岸线路较远,使得中欧班列优势大打折扣。但此次长沙推行的按同一到站提前组织货源,同一日期统一组织发车,同一条件沿途优先放行,口岸提前准备车辆直接换装的“集并运输”方案,避免因终到站不同造成换装作业效率下降,极大的提高了运输效率。

“集并运输”模式在不断提高中欧班列运输效率的同时,让中欧班列开行也更具吸引力。中欧班列作为联通亚欧大陆的纽带,所经之处蕴含巨大市常开行中欧班列,意味着为城市的外向型发展找到了新出口,城市的物流、工业、商贸得到转型升级,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集并运输”这一模式使得口岸作业时间压缩了3-5天的,全程运输时间进一步缩短,企业全程运输成本和资金成本得到进一步优化,从而实现内陆城市更好的参与到买全球、卖全球浪潮中来,进而共享全球发展成果。

今年以来即使受疫情影响,中欧班列还是实现了6%的逆势增长,长沙中欧班列更是同比增长30%,其背后离不开中欧班列运营者们对于体制机制、运营模式的创新,笔者相信随着中欧班列的不断开行在保障了防疫救援物资和货物的国际运输安全畅通的同时,也必将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源源不断的注入活力。(王子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