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铁路按下经济复苏“快进键”

2020-03-21 01:4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柯煜伟

据媒体报道: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3月15日16时整,K6564/1次务工专列载着200余名务工人员从怀化火车站准时发出,于3月16日7时58分抵达深圳东站。这是铁路部门安排开行的第300列“务工专列”。

开行务工专列,打通复工复产“大动脉”。随着国内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总体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各地受疫情影响生产停滞的企业陆续恢复生产,广大复工人员迫切需要返岗。助力复工复产,铁路部门勇当“先行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复工复产企业,采劝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有序组织开行复工专列300列,最大限度的降低疫情风险,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不竭动力,切实解决了务工人员和企业复工的燃眉之急。

一路用心呵护,下好抗击疫情“一盘棋”。铁路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科学有序做好务工人员返程运输工作,让务工人员全程得到最大化的防护。比如,及时了解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安排和务工人员出行需求,做到“按需开车”;实行“点对点”运输,沿途不办理其他旅客乘降业务;专门在安检、进出站、验票、候车等环节为务工人员开辟绿色通道;提前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做好进出站测温和途中抽检体温;车内设置发热旅客隔离席位;安排在列车上播放防疫常识,向务工旅客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手册;提供扫码订餐服务,不安排餐车集中就餐等等。每一个悉心的考虑,都彰显铁路部门对旅客无微不至的关爱。

畅通货物运输,注入经济发展“强心剂”。今年是关键的一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中央作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安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实施以货补客战略,主动降低客运量保障疫情防控,提高货运量促进经济发展。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不仅为全国各地源源不断地输送抗疫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而且主动对接港口货轮,为京津唐、辽中南、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提供了复工复产原材料保障。疫情下的铁路货运量逆势增长,港口经济、货运指标一条条上扬的数据曲线反映出铁路争分夺秒提振经济的强大动能。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铁路部门在疫情面前挺直铁脊梁,勇挑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重担”。疫情面前,中国人民好样的,携手同心,众志成城,构筑起围剿新冠病毒肺炎的“防火墙”;中国铁路好样的,大国重器,肩扛使命,成为保障民生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有这样的人民和重器,中国必将战胜疫情!(广州北车辆段 柯煜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