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站夫妻 比翼平凡

2020-03-20 00:4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位于沪昆铁路贵州省黔东南州境内六个鸡火车站,峰峦叠嶂的群山之中,两侧全是陡峭山岩,铁路钢轨横穿山谷而过。在这里,有一对夫妻,自从2016年3月因工作需要调整到这里,一直默默地扎根在这里,用心呵护着线路、道岔,抓好日常保养和维修工作。

他叫吴家强,是凯里工务段六个鸡线路工区工长,48岁。

妻子钟桂萍,是六个鸡线路工区的防护员,48岁。

2018 年,凯里工务段生产布局调整,吴家强从班长岗位提拔为工长,被委以“兵头将尾”的重任。他一年 365 天的任务就是带着职工对眼前这条长达 18.5 公里的线路和 9 组道岔 3.2 公里站线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和养护,确保行车安全。

屈指算来,吴家强夫妻来到六个鸡线路工区已经四年了,他们与其他8名线路工,每天24小时不间断坚守在岗位上,身穿橙色“马甲”一起上班下班、昼伏夜出,相互陪伴养护着山区铁路。每当有列车通过,一个负责安全防护,对每列将通过施工处所的列车进行预告,另一个则带着职工忙着处理线路设备安全隐患。

吴家强是工区的“老人”了,他熟悉线路设备的检查、维修标准,对线路设备的日常检查、保养、维修心中有数有把握。哪一米钢轨到了检查周期,哪一颗螺栓需要及时加固,他都一清二楚。吴家强人很乐观,在这个比较闭塞的小站,他总是主动与职工谈心交心,为大家加油鼓劲,为山区铁路安全生产凝心聚力。他在日复一日的线路设备养护工作中,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总是主动地冲在安全生产最前线,不时地用自己憨厚的笑容和吴式风格笑话,营造出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带着工友们积极消除线路设备安全隐患。

多年的线路养护维修工作不仅练就了吴家强一身真功夫,而且养成了他勇于担当和乐观豁达的工作作风。从参加工作的“稚嫩”,到头发日渐斑白的“老练”,吴家强用一颗奉献之心践行着铁路工务人的坚守。

吴家强微笑着说:“全段像我们这样两口子在同一个工区的很少,齐心协力抓安全保春运畅通,我们责无旁贷。”

“同为一家人,工作起来也更有默契,工作的时候互相帮助,少了牵挂,多了底气 ”,钟桂萍认真地说。

为了更好的服务山区铁路,夫妻间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凡是在节假日、繁忙的春运、防洪和暑运里,只要工友家中有事,即便是自己休假也得一起顶上。为了支持丈夫工作,钟桂萍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这些年,夫妻比翼平凡处,对工作热心、对工友关心,在安全生产主战场无私奉献,执著坚守,赢得了工友们的爱戴和赞赏。

相濡以沫,是一种爱;还有一种爱,是坚守,让成千上万奔波在旅途中的旅客,都有一趟平安之旅。

吴家强、钟桂萍这对“夫妻搭档,”以工区为家,六个鸡也成了儿子心中的“家”。儿子在电话中时常念叨:“爸爸妈妈,你们一起待在小站工区挺好的,我们又多了一个家。等我回去,这个家就齐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