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山一道同云雨,与子同袍是中华

2020-03-18 10:0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钰莹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趋于为稳定,新冠肺炎又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大肆传播,与中国不同,其他国家对于新冠肺炎的重视度和应对措施远远不够,导致疫情脱离控制迅速扩散。截至北京时间3月16日8时,除中国外,151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87182例新冠肺炎,数量已超过中国。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秉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理念,继针对湖北拾一省包一市”的措施有了显著成果以后,中国再次推出“一省对一国”的帮扶方案,对迫切需要援助的国家慷慨施援。江苏对巴基斯坦、上海对伊朗、广东对伊拉克、四川对意大利,在国内疫情刚刚稳定医疗资源尚且不充裕的时刻,中国还能舍己为人,出手相助,实则是人道主义精神的体现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千里驰援,靠的是携手共进的发展理念。

灾难之下,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2008年汶川地震,意大利派遣14名急救专家驻扎四川绵阳重灾区,救助伤员900名;疫情初期,巴基斯坦掏空全国公立医院的口罩库存捐赠中国,30万个口罩,800套防护服,6800副手套已然是他们的极限;伊朗倾全国之力筹备100万只口罩;伊拉克捐赠78吨医疗物资;日本学生街头募捐向中国尽一份力......一开始,世界向中国施以援手,现在,轮到中国为世界排忧解难。意大利孤立无援时,中国说,我在。条条大路通罗马,而我们选择了最快的那一条;日本告急,中国说,我在。青山一道,同担风雨;韩国告急,中国说,我在。道不远人,人无异国;伊朗告急,中国说,我在。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尤如手足亲。中国在向世界证明,滴水之恩不敢忘,涌泉相赠无所求。千里驰援,靠的是“知恩图报”的民族气节。

截至2月16日18时,意大利确诊人数已接近两万五千例,除中国外排名第一,面对紧缺的医疗物资和欧盟的不闻不问,意大利于3月10日向中国发出紧急求助,3月13日,我国派出9人专家组携带医疗物资和设备飞抵罗马。从决定援助到立刻出发再到抵达疫区,跨越9600公里,携带31吨医疗物资,我们用了不到三天的时间,正是这样的“大国速度”让罗马的街道循环播放《义勇军进行曲》,让世界人民在看到来自中国的医生时感到久违的心安。千里驰援,靠的是国家实力。

纵然山河有恙,不敌世间盛情。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守护着共同的家园,世界各国疫情变化的数字提醒我们,灾难的面前,任何国家任何个人都无法独善其身,想要保护自己,就必须也守护别人。中华民族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推动者更应该“与子同袍”,患难与共。惟愿日本樱花、韩国木槿、意大利雏菊、伊朗蔷薇能像武汉樱花一样如期绽放,我们与世界共同迎接春天。

罗钰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