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铺就中印友谊新丝路

2020-03-18 00:2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3月12日,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项目5号隧道(简称5号隧道)贯通仪式在印尼万隆成功举办。5号隧道是该项目第二条顺利贯通的隧道,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取得又一重要阶段性进展。(3月15日澎湃新闻)

作为首条走出国门的高铁项目,雅万高铁一直被中印两国寄予厚望。从建设意义上来讲,中国高铁“花落”印尼,不仅改善了当地交通状况,同时给雅万两地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印尼收获了即将腾飞的经济发展,而中国则提升了高铁外交自信,对推动中国高铁技术走出国门,展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全方位中国制造的雅万高铁见证了中印建交70周年的友谊丰碑。

同城异梦,赤道上也有“双城记”。印尼和中国都是人口大国,城市人口密度高,但不同的是印尼没有成熟的铁路系统来缓解城市之间的交通压力。雅万高铁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时间从3个多小时直接压缩至40分钟,极大提高了人民的出行效率,同时带动了沿线商业开发和旅游产业的发展。40分钟的车程将印尼的经济和文化中心串联起来,印尼版的“双城记”值得大家期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鱼。中国铁路给印尼兄弟带来的不止是先进的高铁设备和技术,更重要的后续成熟的人才培养计划。在雅万高铁建设中,中方建设者充分挖掘和发挥印尼本地员工的潜力,一方面进行安排详尽的业务培训课程,另一方面“以工代练”,根据现场施工锻炼印籍员工的实作技巧。培养的79名印籍员工成为贯穿5号隧道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日后将成为印尼铁路建设的顶梁柱。

戮力同心,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如今,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经济发展同样需要中国。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中国高铁外交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正如印尼国有企业部长莉尼所说:“雅万高铁桥梁下部结构由印尼国有建设公司完成,箱梁则由中企生产,这种合作能给我们带来互利共赢。”的确如此,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丝路精神是我们赢得世界各国尊重的诀窍。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倡之地,中国要以雅万高铁为契机,加快对印尼产业合作,不断深化中印战略伙伴关系,为东南亚“一带一路”各国相互合作展现良好的示范作用,用雅万高铁为中印建交70周年铺就友谊新丝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