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聚焦重点复工,筑牢经济发展基础

2020-03-18 00:0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3月16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连日来,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联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铁路重点工程项目复工,北京至沈阳高铁北京段、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段、银川至西安高铁、太原至焦作铁路、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丰台站改造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有序复工,加快建设。(3月17日经济参考网)

截至3月15日,全国铁路已有108个在建项目复工,项目复工率达93%,除2个湖北地区项目和6个位于东北、西北寒冷地区项目由于气候原因暂未复工外,其他项目均已全部复工,累计入场施工和技术管理等人员达到45万人;今年计划投产开通的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

铁路重点工程项目,往往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高和工程难度大,同时因属于国家发展重点部分,效益覆盖面和辐射范围广,是经济和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重要基础,与国家和人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所以,我国铁路重点项目的规划、研究、批复以及建设、运营都有着科学严谨的规范流程,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原则,严格要求每项重点工程的按时按质完成。

但今年爆发的新冠疫情,给我国铁路重点工程的建设带来了很大挑战。因疫情带来的严峻局势,铁路建设工程面临防控疫情、用人紧张、原料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工程建设进度受到阻碍。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成为铁路建设的一大考验。为保障铁路重点工程建设,如期完成工程项目,铁路部门在我国复工复产以来,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工作部署,以务实进取的工作态度积极谋取各单位部门的密切配合,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的“两手抓”工作,克服各种困难做到“防疫不止、施工快进”,靠争分夺秒将被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于是才有了全国铁路项目复工率达93%这一喜人成就。

全国铁路项目复工率稳步提升,也意味着全国铁路项目复工进度接近尾声,接下来需要保持这一生产势头,将安全、高质、稳定的生产工作常态化,集中力量发挥铁路的经济“压舱石”优势,进一步筑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推动疫情过后我国的经济恢复和发展。(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