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好疫情防控战 既要善其身也要善其心

2020-03-17 08:5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铁路人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当英勇无畏的铁路人在一线奋战时,除了为他们披上精锐“铠甲”,我们还应该从“心”出发,关注一线职工的心理健康,做好心理建设,筑牢抗疫的心理防线,凝聚战“疫”正能量。

疫情当前,要打赢的不只是身体战,更是心理战。随着防疫形势趋于平稳,持续一段时间的集体性应激反应期已近尾声,人们对新冠病毒的担忧逐渐减弱。但心理精神科专家认为,战“疫”胜利在望的阶段,不同人群的心理差异性会逐渐显现,大家会进入一个更复杂的心理换档期。在此背景下,我们仍需全力打好心理防疫战。

化解不良情绪、回应职工关切、协调解决困难。目前,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各基层站段设立职工热线,24小时安排专人值守,耐心、热心、尽心解决职工思想和生产生活问题。按照站段联系车间、车间联系班组、班组联系职工的原则,层层建立职工沟通联系和关心帮扶工作机制,各级联系包保人员每天电话询问职工的健康状况、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开展人文关怀,确保一人不漏、一个不少!在疫情控制的关键时期做好了“守门员”职责,得到了管内职工的广泛认可。

反过来看,在疫情爆发、形势严峻、数据高压下,大家恐慌、害怕在所难免。尤其处在生产运输一线们高危人群,心理状态更是难以掌控。有些人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疫病,密切接触旅客时缺乏专业防控知识,加上超负荷工作,负面情绪若是得不到及时疏导,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疫情‘‘一天一变’’,要形成的专业的防护体系必须有前瞻性和很强的可操作性,需要不断掌握最新的资料和数据来完成、修正自己的预判和解决方案。铁路作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战场,是抗疫复工春耕物资运输的主要渠道。作为大动脉,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铁路必须得跨过“心理关”,在组织层面更要注重职工心理重建,提振士气,凝聚人心,树立必胜信心,充分利用好媒体平台宣传铁路人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鼓舞一线职工坚守岗位奋力抗疫的斗志,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一场与新冠病毒斗争的“病毒防御战”,也是一场与不良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除了“硬核”的医疗防护,“柔性”的心理防护同样必不可少。铁路人的“战疫” 从抗击“非典”到阻击“新冠” ,17年初心未改,铁路理当更沉着,从治“疫”到治“愈”,是精神的拔河,是无硝烟的战场,战“疫”路上携手前行,心若向阳必生力量!(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