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战“疫”当前铁路先行,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03-16 23:0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兴韬

近期,全国多地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本周,百度地图大数据持续跟进复工指数,聚焦全国37座重点城市的复工情况。据最新发布数据显示,全国(除港澳台地区)范围复工指数已达57.42%,全国37个主要城市中大部分城市复工指数超50%,整体来看,当前全国整体复工指数呈逐渐增长的态势。(来源:光明网 3月5日)

俗话说:“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初晴”。铁路部门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推出一系列的措施,助力复工复产。铁路部门推行团体购票、团体车票、绿色乘降通道等配套服务,在各车站严格的防疫措施为保证的前提下,方便广大务工人员安心出家门,顺畅上车门,安全进厂门,实现一站式服务。据悉截止2月底,国家铁路已组织开行务工专列29列、包车厢136辆次,运送3万多人,近日再安排务工专列73列、包车厢155辆次,并在全国客运车站增设实名制验票通道,增加测温人员和安检人员,确保务工人员旅客快速测温进站,并给务工人员旅客发放防控知识宣传手册。

为了解决群众的复工难题,各地政府“面对面”协调,用工返岗的“点对点”对接,复工铁路专列呈现出的“一站式”服务无一不体现出了在党中央领导下的各地政府和铁路部门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温情关怀。习总书记曾引用“一枝一叶总关情”这句诗来阐述什么是为民,为什么为民和如何为民的执政理念,时刻将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时刻关切人民的呼声,时刻为人民着想这是新时代下对我们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根本要求。铁路复工专列的开行就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种最好的诠释,体现了各地政府和铁路部门在阻击疫情和保障经济建设的使命和担当。

“人民铁路为人民”并不是一句空话,国铁集团一个多月来多次修改退票改签规则,旨在思民生,稳民心,给广大旅客带来了福音。经过连月来的休工,很多企业单位出现了资金周转的困难,在特殊时期的员工返岗复工路显得更加艰难。国铁集团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保持着与各地政府及各大中小型企业的返岗复工计划和工作安排的密切联系,及时准确地掌握了各企业单位复工所存在的困难,并积极采取应对计划,在此关键时期部分铁路部门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即将为企业和货主让利3.8亿元。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疫情要战,工作要干,社会生产的健康稳定,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社会回归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二者并不矛盾。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与疫情决战夺取胜利的关键时刻,铁路不愧为人民的铁路,在这次大考验中,中国铁路矢志不渝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社会回归正常运转贡献着“铁路力量”。(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