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名团支部书记的战“疫”故事

2020-03-16 22:3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振华

他们是禁区中最美的逆行者,他们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他们是中国铁路的一把利剑,直插在运输的最前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机车乘务员。

29岁的郭运龙,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机务段南线机车队的一名机车乘务员,同时也是南线机车队团支部书记,他所在车队正是担当郑州至武昌间的客运列车牵引任务。当民航、公路、轮渡所有交通都无法进入武汉的时候,唯有他们通过铁路将医护人员、医疗物资运送至防疫一线。

时刻胆大心细,心系疫情防控

1月24日(除夕)武汉封城的第一天,郭运龙担当郑州至武昌间K1159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到达武昌站后他震惊了,记忆中没有像今天这样——武昌车站除了工作人员,没有一名旅客,进出站口全是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心思一向敏感的他,真真切切地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到达武昌公寓正常办理退勤后,郭运龙开始提醒伙计们一定要按照单位要求做好防护,不能在关键时刻出问题。1月26日(初二)他担当武昌至郑州间Z78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回郑,由于部分列车停运他本应在家休大班。但他是个闲不住的人,主动到车队协助防疫工作,担当起了车队消毒、口罩发放的工作,为防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积极组织动员,发挥骨干力量

1月29日,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南线车队成为了最一线的战斗集体,为了更好的防疫,单位成立了集中管理公寓,回郑退勤乘务员不能再回家,全部在集中管理宿舍休息。郭运龙组织车队的团员青年成立了“青年防疫突击队”,承担了集中管理宿舍卫生打扫、消毒、送饭的工作,并帮助部分司机家属购买食物配送到家。1月30日,他组织在家休班的青年司机,利用网络在家收集防疫知识,提供给车间团总支,编辑微信公众号内容,给大家做好宣传引导。当天晚上,郭运龙担当Z202次到郑退勤后放弃休息,加入到集中管理宿舍的值班队伍里,一直到第二天白班人员接班才回家休息,这期间连续16小时没有合眼。

带头承诺请战,品性熠熠生辉

郭运龙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已有8年龄,算是一名年轻的“老党员”。1月31日车队一名职工回郑后出现发热症状,2月1日被确诊,这一消息很快在乘务队伍中传开,部分职工心里犯了嘀咕。郭运龙怕大家产生思想波动,想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立即带头并动员身边的党员们,向党支部写下承诺书,给以大家坚守岗位的信心:“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履行党员义务,对党忠诚,列车不停我不停,疫情不退我不撤”。在他的带动下,南线机车队党支部57名党员备受鼓舞,全都写下铿锵誓言。

坚守责任担当,行动践行使命

2月6日早上刚回郑到车队帮忙的郭运龙,偶然得知Z167次牵引任务的司机临时有状况无法担当值乘工作,他立即向党支部刘书记申请替班,调整计划提前值乘,给车队留出充足时间调整人员。事后车队刘书记说,“当天Z167次牵引任务去武昌,装载的是青岛救援武汉的医疗物资,运龙,是个好党员,安全正点完成了任务。2月6日至2月12日7天的时间他担当郑州至武汉运输任务往返8趟,共计4200多公里,除了规定的休息时间,他一直在运输的路上,这段时间,非常辛苦,给大家树立了好榜样。”

初心从未改变,坚守梦想前行

根据单位安排,2月14日第一批在线担当运输的乘务员就要换岗了,早上9点多,车队党支部书记刘书记电话通知郭运龙,“运龙,你们第一批司机今天值乘结束后就可以回家自行隔离休息了”。郭运龙情绪非常激动地和书记“理论”起来:“书记,我是咱们车队的团支部书记,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写承诺书的时候就说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保证铁路运输安全……,我身体很好,让我继续值乘吧1刘书记知道郭运龙地心性,下定决心的事情,十头牛都拉不回来,同意了他的请求。直到现在郭运龙始终在禁区中往返,坚守着内心的那份光荣责任,正如这个大男孩2014年刚刚上班时的初心:我喜欢开火车,开好每一趟车就是我以后的职责。待到武汉满城樱花,郭运龙的这份责任会愈发美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